A24:论坛/新民环球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马”复出 马来西亚何去何从?
赵干城
赵干城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赵干城

  现年92岁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带领的反对党“希望联盟”赢得国会下议院超过半数席位,再次出任总理。21日,他所选定的新内阁人选宣誓就职。马哈蒂尔再次当选将给马来西亚带来什么?他对马来西亚的外交又有何谋划?本版编辑特请专家做详细解读。

  1

  强人政治传统影响大

  问:92岁的马哈蒂尔为何能赢得此次大选?

  答:马来西亚此次大选在本地区乃至国际社会都引起了较大关注,其中马哈蒂尔参选并最终赢得选举是主要原因。这个结果虽较令人意外,但细思也可说是在情理之中。马哈蒂尔在该国政坛上可谓资格最老且具强烈民粹主义色彩的领导人,被誉为“马来西亚现代化之父”。1947年巫统(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甫一成立他就加入该党,显示出对政治的强烈兴趣。马哈蒂尔虽早年以行医为生,被称为Dr. Mahathir,因“Dr.”在英语中有博士和医生的双重含义,不明情况的人还以为是尊称他为博士,而其实他就是医生。但马哈蒂尔的政治天赋很快帮助他在党内崭露头角,至1965年已成为该党最高理事会理事,1981年更成为巫统主席,出任总理长达23年,直至2003年辞职。任职期间,马哈蒂尔的诸多举措一再引起争议,他常常以超强硬姿态应对危机,提出的很多想法虽未实现,但在国际上都会引起注意,例如号召成立东亚核心经济圈与论坛的思路、建设从新加坡到昆明的泛亚铁路网的想法、提倡亚洲价值观的理念,乃至反对西方对亚洲的干涉和影响等,都曾在国际上产生过很大影响。所以这次他决定率领2016年刚成立的“土著团结党”,与其他反对党合作成立“希望联盟”参选,与以巫统为核心的国民阵线对阵,如果没有较大胜算,以他92岁高龄,恐怕不会做出这个决定。

  马哈蒂尔与巫统的恩怨从他在该党的三进三出中得到充分反映。他领导巫统时就常常因打破常规举措引起争议,在他不满巫统领导层时便以退党表明态度,这使他成为马来西亚政坛上色彩特别强烈的政治人物。这类政治领导人往往能够在政治分歧突出的局面中获得民众的较大支持。马哈蒂尔虽然年届高龄,但他在本轮选举中运用他的声望,继续以激烈言辞批评执政党,最终赢得议会过半数的112个席位。尽管只是简单多数,而非压倒性多数,但他已足以再次执掌政权。这在东南亚政治史上恐怕也开创了先例,显示强人政治的传统仍存在着重要的影响。

  2

  迎合民粹主义上升趋势

  问:马哈蒂尔的复出对马来西亚本国来说有何利弊?

  答:他的复出迎合了马来西亚正在显现的民粹主义思潮逐渐上升的趋势。马哈蒂尔执政时就常将马来人的福祉挂在口头,认为除非马来人真正掌握马来西亚的经济命脉,否则马国的发展就不能算是成功。以马来西亚现有的民族分布,马来人加上土著约占60%,华族占21%,印度裔约9%。马哈蒂尔认为马来人应当控制经济超过30%,即必须与其人口比例相当,这个目标现在远未实现。近年来马政局出现一定动荡,与经济下滑有关。马来西亚在经过之前的相对高速发展后已成为东南亚的重要经济体,但发展高峰之后如何继续保持,这对任何国家都是一个难题。中等收入陷阱之所以成为诸多后发国家的一个关键问题,主要还是因为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新和领先,都没有什么现成方案。东南亚经济体面临的问题是类似的。

  纳吉布领导的国民阵线在推进经济转型和建设民族融洽社会等诸方面也做了大量努力,包括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积极参加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等,但这些举措在马国内引起的反应各异。马哈蒂尔在参选时对政府的很多做法提出严厉批评,认为没有维护好马国利益,声言他如果胜选将对不合理不公正的做法开刀,维护马来人的利益云云。这类言论比较迎合社会广泛存在的不满情绪。加上政府及司法部门处理前副总理安瓦尔也有失当之处,使反对派在舆论上得势,而马哈蒂尔为其站台,更为反对派的“政治正确”做了背书。

  但马哈蒂尔以如此高龄出任要职,对国家未来的政治稳定究竟是福是祸还很难下结论,而稳定理应是马来西亚最需要的,否则不但经济决策难做,而且会导致外资因恐慌而流失。从马哈蒂尔竞选时以及目前发表的言论来看,还较难判断他的具体政策。相信以他的资历和经验,应该是有理性的政策出台,尚不宜过于将竞选言论作为新政府决策的主要甚至唯一根据。

  3

  无永恒朋友无永恒敌人

  问:纳吉布败走、安瓦尔出狱,如何看待马哈蒂尔与这两人的恩怨,这将如何影响马来西亚?回归后的安瓦尔与马哈蒂尔,是否会如纳吉布所说,“同床异梦”?

  答:纳吉布意外败选为马政坛重新洗牌铺平了道路。马哈蒂尔已经表示上任后立即释放安瓦尔,为治愈马来西亚社会这个持续已久的伤痛奠定基础。就马哈蒂尔而言,无论是纳吉布,还是安瓦尔,都可以视作政治同僚。2008年,退而不休的马哈蒂尔以退出巫统相威胁迫使当初其辞职时接任的总理阿都拉下台,随后又将纳吉布亲自扶上台,可以算是纳吉布的政治领路人。同样,安瓦尔一度也在马哈蒂尔领导的政府里出任副总理(1993年-1998年)。从某种意义上,他们俩甚至可以算是马哈蒂尔的“手心手背”了,但他们与马哈蒂尔的关系主要不是道义上的,应了一句“无永恒朋友也无永恒敌人”的说法,决定关系走向的还是政见和利益,至于价值观是否有决定性意义,则是一个颇难回答的问题。早年便参政的马哈蒂尔医生因政治生涯受挫退出巫统后曾写过一本书《马来人的困境》,书中这位医生大谈他对马来人的不公处境的看法,这是否形成了他后来担任要职后强调要捍卫马来人利益的理念基础,还难以判断。

  如今,马哈蒂尔表示释放安瓦尔是他的政务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并且随着他和安瓦尔结成新的同盟,对纳吉布的清算好像也已开始。此次选举,对纳吉布政府最大的指控是贪腐。至于事实究竟如何,外人很难得知真相。同样,当年安瓦尔被捕入狱直至判刑,对他的指控以诋毁他的个人声誉为主。在伊斯兰社会,即便是温和的政教分离国家,个人声誉的毁灭相当于政治生涯的终结,但真相究竟如何,外人同样难晓。至于“马哈蒂尔最终与安瓦尔走不到一块”的预言,只能说是纳吉布的个人愿望。能否成真,现在无法下结论。政治博弈有其自身的逻辑,而“希望联盟”此次胜选终结国民阵线的长期执政,也是反对党首次成功组阁,开创了马政治的历史新篇章。只是,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终结巫统执政历史的真是该党最具声望的前领导人。相信马哈蒂尔会运用其全部智慧写好这个新篇章。

  4

  中马合作符合两国利益

  问:马哈蒂尔与纳吉布在对华态度上有何不同?马来西亚与中国、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将如何发展?

  答: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南亚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马哈蒂尔和纳吉布也都是中国的老朋友,均多次访华。马哈蒂尔卸任后也到访中国,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等。因此在对华关系上,他们都做出了很大贡献,赢得中国人民的尊重。

  今年4月,马哈蒂尔接受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人“没在(中国)投资中受益”,担忧中资在马造成安全隐患,宣称将在胜选后仔细核查中国投资,并将重启南海问题谈判。应该说,竞选中马哈蒂尔对纳吉布政府的批评首先是着眼于国内政治。作为竞选言论,其中对华部分中国当然会认真倾听,但不会将其作为政策来看待。

  在政策层面,中马经济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已经取得较大成绩,既有政府间合作的铁路港口等项目,也有民营企业大力介入的大型项目,包括房地产开发等。总体而言,这些项目都以市场为导向、以互利合作为本。已经签署并执行的合同如有新情况出现,也应根据国际公认的契约精神与原则进行商讨和调整。当然,有些情况可能会很复杂,例如中国房产商开发的大型地产项目,如果马政府突然做出决定不允许中国人在马购买房产,必定会对房产商的运作构成极大挑战。

  在政治上,中马关系发展良好。马哈蒂尔对中国有充分的了解,他领导的新政府应该不会使双边关系错位,因为这完全不符合双方的最大利益。南海岛礁的主权和权益争端是中马间的一个问题,不易解决。所幸在各方努力下,当前南海局面向好,中国与东盟今年更将着手拟定“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的文本。一旦做成,则离正式达成不远,因此维护好南海来之不易的稳定与合作局面是包括马哈蒂尔政府在内的各方的共同意愿。至于他胜选后表示“不希望看到南海出现很多军舰”的言论,首先应是针对域外势力的,而且军舰越来越多客观上主要也是因为域外大国打着“自由航行”的旗号不断派遣大型舰只,包括航母编队闯入南海所造成的。中马同为南海沿岸国家,有义务加强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防止域外势力无事生非的搅局行为。

  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近来发展正常。作为东盟的重要成员,马来西亚始终是维护和促进中国-东盟关系的积极力量。马哈蒂尔见证了东盟成长,始终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这正是中国对东盟的期望。当年马哈蒂尔因维护东盟的这种作用而遭到美国“另眼相待”,《时代》周刊也曾冷嘲热讽。如今随着形势发展,这些是否都已时过境迁了呢?有一点可以肯定:大国博弈在亚太地区仍将继续,马来西亚能否发挥积极作用以维护其利益应是最考验马哈蒂尔政府的智慧与能力的挑战。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社会新闻·广告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家装专版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体·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环球
   第A24版:论坛/新民环球
“老马”复出 马来西亚何去何从?
马来西亚新内阁名单传递三大信号
本报信息
新民晚报论坛/新民环球A24“老马”复出 马来西亚何去何从? 2018-05-24 2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