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率先制定“长三角临空经济发展指数”
金亚东
  如东信息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亚东

  临空经济是全球公认的经济新引擎。在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区只用5平方公里的土地,就创造了当地近5%的税收。2017年虹桥临空产业从试验区到示范区1.0,经济增长近40%。

  但在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已批复了10个,示范区之间的路径探索与资源竞争已出现分化的情况下,打造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大生态2.0,需要补短板,抢先机。

  综观世界上的空港经济区,在欧洲,有商业界的神经中枢——史基浦航空大都市,堪称世界航空城建设的典范;在中东,有东西方的连接者——迪拜世界中心航空城,阿联酋把迪拜定位为“东西方的连接者”,将民航业视为国家的重要战略;在东方,有拥抱未来的城市——仁川航空城,韩国依托首尔仁川国际机场建立自由经济区,从而使得首尔仁川国际机场正逐渐从过去的航空、物流枢纽成长为韩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开放型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区域经济一体化紧迫性很强,现在的竞争已经不是一个城区能够面对的,不再只是简单的城市与城市之间,尤其是参与到国际竞争中,更需要各方共赢合作。

  长三角地区跨区域合作由来已久,区域经济一体化越来越明显。上海临空经济示范区经济影响力和区域带动能力逐步增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更多元化的产业服务模式亟待开发,可以挖掘的区域带动价值还有很多。

  建议率先制定“长三角临空经济发展指数”,对标国际上通行的指标体系,比如飞机融资金融体量、科创企业数、贸易、两大机场航空枢纽的数据,结合地区生产总值、人流物流总量、能源节能环保、服务辐射水平等,构建系统性、科学性的指标体系,服务企业,引导企业产业链向价值链发展,推动不同区域板块之间制度化合作,形成多地区、多行业、多层面一体化概念格局,从而营造多赢的局面,最终建成比较优势突出、产业体系完整、形态功能完善、辐射带动力强的国家级示范区。同时也服务行业,促进行业生态发展,使“要什么”“不要什么”“发展什么”,在长三角形成优势互补。不断增强示范区核心功能,全面提升配置全球航空资源的能力,更好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服务世界。

  (潘高峰 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社会新闻·广告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家装专版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体·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环球
   第A24版:论坛/新民环球
《十分上海》,岂止是感动
青浦嘉兴启动区域联动发展全面战略合作
率先制定“长三角临空经济发展指数”
新民晚报要闻A03率先制定“长三角临空经济发展指数” 2018-05-24 2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