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财经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警示A股市场新经济公司炒作风险
~~~警示A股市场新经济公司炒作风险
~~~警示A股市场新经济公司炒作风险
~~~警示A股市场新经济公司炒作风险
~~~警示A股市场新经济公司炒作风险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独角兽”在香港股市遭遇“滑铁卢”
警示A股市场新经济公司炒作风险
许超声
港股”独角兽“公司走势给A股投资者以启示 图 IC
  “独角兽”是近来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但是港股中的相关公司却境遇不佳,集体破发。缘何“独角兽”在香港股市遭遇“滑铁卢”?对A股又有什么警示?

  新股破发数过半

  近日,港股市场一批新经济“独角兽”遭遇大面积破发,市值较高位时大幅下跌,甚至腰斩。Wind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一,今年上市的83只港股新股中,目前已经有50只股价处于破发状态,其中逾14只港股的破发幅度超35%,41只跌幅超10%。而有“新经济五剑客”之称的“独角兽”企业阅文集团、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雷蛇和平安好医生均跌破发行价,市值较此前高位缩水超1700亿港元。

  众安在线上市后总市值曾高达约1400亿港元,目前市值缩水近半;阅文集团股价一度站上100港元,市值接近千亿港元,但目前股价下跌近40%,市值缩水近400亿港元;易鑫集团以7.7港元的发行价上市,首日股价曾达到最高价格10.18港元,目前跌去约60%,市值仅251亿港元;电竞概念股雷蛇市值最高近500亿港币,目前跌去逾56%;本月上市的平安好医生,上市后最高价达到58.7港元,目前市值缩水逾60亿港元。

  估值过高泡沫破裂

  “独角兽”缘何在港股遭遇“滑铁卢”?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全球流动性收紧等外部投资环境改变是今年“独角兽”遭遇滑铁卢的重要原因,不过,根本原因在于估值过高,公司的基本面不足以支撑过高的股价。去年港股波澜壮阔的大牛市点燃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此背景下,市场给予“独角兽概念”很高的估值,不少新股因此被疯抢,出现数百倍的超额认购。

  然而,股价终归要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至少也是要反映企业的盈利潜力,一个企业如果不能给人盈利信心,市场乐观情绪消退后,其估值泡沫就会破裂。比如,平安好医生自成立以来持续亏损,从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亏损了人民币3.24亿元、7.58亿元、10.02亿元。数据显示,所谓的港股新经济五剑客近一年来的净利润均为负数,分别在-32.11%至-10740%,企业盈利不足以支持过高的估值,才是引发“独角兽”集体破发的根本原因。

  A股独角兽防“虚高”

  有意思的是,“独角兽”在港股遭遇“滑铁卢”,但在A股市场上独角兽企业却是另一番景象,似乎正迎来“盛宴”。今年5月8日,A股市场迎来了今年第一家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开盘即封涨停。在随后的11个交易日中连续“一字”涨停,股价从21.60元飙升至昨天收盘的88.73元,有机构甚至预测,药明康德存在超过16个涨停板的上涨空间。与此同时,而含“独角兽”概念的一些“影子股”近期股价也是呈现放量走高态势。

  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的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引发业内关注。分析人士认为,“独角兽”在港股市场遭遇“滑铁卢”对于A股市场无疑是一个警示,“独角兽”这类新经济公司的泡沫过多、估值虚高势必会出问题。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港股市场相对成熟,对于业绩增长不足以维持高估值的企业,哪怕是独角兽公司,也会被果断抛售便是最好的佐证。因此,一向喜欢炒新的A股部分投资者必须注意,如果股价脱离业绩,那么泡沫破灭将是最终的唯一结局。

  本报记者 许超声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8版:财经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社会新闻·广告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家装专版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体·广告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3版:新民环球
   第A24版:论坛/新民环球
“独角兽”在香港股市遭遇“滑铁卢”
投资者须警惕ST公司退市风险
外卖平台将上线“匿名购买”
成长股迎来多重投资良机
广告
新民晚报财经新闻A08“独角兽”在香港股市遭遇“滑铁卢” 2018-05-24 2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