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郊野大地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5月2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拒绝农药和化肥 “崇明大米”再升级
范洁
  “崇明大米”今年再升级:1万余亩水稻田严格采取不用化学肥料、不施化学农药的“两无化”生产模式,近3万亩水稻田全程采取绿色生产模式培育种植……2018中国·崇明“两无化”大米战略合作日前启动,即将进入种植阶段,预计今秋香飘沪上。

  地产稻米走上精品路线

  定位世界级生态岛,崇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域范围执行最严苛的环保标准,确保农产品优质的生长环境。去年10月,崇明协调8家大米综合生产基地,推出全新的“崇明大米”——统一优质种源、生产规范、加工流程、冷鲜储运、包装设计、品牌推广、销售平台和售后服务,实现从“售谷”向“售米”的转变,让优质大米“抱团”进入市场。

  今年,崇明按照“在农业生产中做到全岛不用化学肥料,减少农药的使用,最终不使用农药”的要求,主动对标最高标准,在全区水稻规模种植基地中遴选约4万亩优质水稻田和18个有技术、有信誉、有规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优质水稻,其中“两无化”大米生产规模10445亩,不施用化肥的绿色标准化大米生产规模28456.4亩。

  上海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曹黎明介绍,上海水稻生产不仅从“稻谷”到“大米”转变,地产稻米更是向高端、精品发展,崇明探索上万亩“两无化”大米生产,有助引导本地农产品生产、对接市民高品质需求。此次选种的“沪软1212”“南粳46”和国庆稻米“沪早香软1号”等品种,均捧得各类金奖,享有较高声誉,注重品质尤其是吃口好,香、软、糯等指标突出。不用化学肥料、不施化学农药,产量比普通栽培降低10%-15%,但食味和口感会有提高,而且注重生态平衡。“相信通过严苛种植标准,突出自身优势特色,地产稻米将对标国际顶级大米。”

  从生产到销售全流程管控

  “两无化”水稻要怎么种?崇明已有探索:崇明北湖公司通过使用有机肥、少量生物农药、太阳能杀虫灯等方式生产有机大米,全程不施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春润合作社、新平合作社等探索“稻虾”“稻鳖”种养结合模式,通过将水稻种植与小龙虾、鳖养殖相结合,形成自然生态循环模式,植物、动物-微生物共生互利,大幅度降低化学肥料、农药用量。

  据悉,崇明区将建立“两无化”大米生产专家库,全程为优质大米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将运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不断完善农产品安全监管措施,实现崇明大米从产前、种植、入库、加工、流通、销售及追溯等全流程的智能管控;将主动对标国家、欧盟、日本产品质量认证指标,邀请第三方进行品质鉴定监测分析,确保崇明大米品质;将建立优质大米生产的技术指导组和环境监测组,对水稻生产进行动态跟踪、数据采集和指导服务。

  今年秋天,千家万户的餐桌上就将飘起更浓郁的稻米香。万亩“两无化”优质大米将全部以订单化、网络化、新零售等方式销售,崇明区农委正与高端电子商务平台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崇明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崇明优质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 

  首席记者 范洁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综合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
   第A06版:新世界
   第A07版:新世界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聚焦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3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百姓纪事
   第A20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2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4版:上海珍档/星期天夜光杯
拒绝农药和化肥 “崇明大米”再升级
留住“农家味道” 擦亮“田头招牌”
哈密瓜采摘与你甜蜜相约
新场“文创小镇”展新图景
郊区新事
滴水湖细雨纷飞 皮划艇百舸争流
新民晚报郊野大地A05拒绝农药和化肥 “崇明大米”再升级 2018-05-27 2 2018年05月2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