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新民环球/论坛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民难题加大欧洲政治裂隙
张伟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定于28日和29日举行峰会,商讨共同应对移民难题。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表示,移民问题正让欧洲经历“一场政治危机”。

  内部三大阵营

  2015年难民危机后,欧洲各国普遍收紧移民政策,但在欧洲层面上始终缺乏统一、有效的措施。因此,虽然移民压力有所缓解,但成员国间的矛盾并未缓解,反而有所激化。当前,围绕移民难题,欧洲大体可分为三个阵营。

  第一阵营是南欧国家,主要是意大利和希腊。由于地理位置原因,这两个国家是中东和北非移民进入欧洲的主要登陆点,按规定要承担接待、资格审核等一系列责任。这些国家要求欧洲加强边境管控、分摊责任,与法国等国的矛盾公开化。

  第二阵营是中东欧国家,包括波兰、匈牙利、捷克、奥地利等。它们主张打击非法移民,反对在欧洲内部按照配额强制分摊移民。

  第三阵营是德国、法国和一些北欧国家。大多数移民登陆意大利或希腊后,会继续北上前往这些国家,以获得更好的待遇。随着移民政策收紧,这些国家如今希望把移民挡在本国边境之外或遣回意大利和希腊,主张在欧洲层面分摊责任,共同解决难民危机。

  左右政治风向

  本次欧盟峰会上,弥合三个阵营之间的分歧,找到“欧洲方案”恐怕并非易事。

  从经济角度看,人口日益老龄化的欧洲需要吸收年轻移民。但在反全球化思潮中,反移民成为最突出的话题之一,左右着欧洲政治风向,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就是实例。如今欧洲大陆几乎每个国家都有政党靠打“反移民牌”走向前台,其中一些甚至上台执政。同时,这些政党还散布文明冲突的论调,称自己是在保护欧洲或本国文明,使之免受外来移民的影响,借此获得大批选民支持。

  随着政治风向变化,欧洲国家不少主流政党在移民政策上也趋于强硬。

  攸关欧洲前途

  欧盟准备多管齐下:加强边界管制,投入更多警力,防止非法移民进入;从移民来源国和中转国入手,从源头减少进入欧洲的移民;建立统一的庇护体系,处理移民申请。但在本次峰会上,这套改革方案能否获得成员国一致支持并取得实效,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此外,鉴于中东和北非地区持续冲突、贫困问题依然突出、人口数量持续增加等因素,欧洲今后很长时间内不仅会持续面临移民压力,且不排除大规模难民潮再次出现的可能。

  如何破解移民难题,弥合政治分裂,其答案攸关欧洲前途。   新华社记者 张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广告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广告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财经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专版
   第A16版:伏尔加之波
   第A17版:伏尔加之波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伏尔加之波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阅读/连载
   第A23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A24版:新民环球
   第A25版:大虹桥专刊
   第A26版:大虹桥
   第A27版:大虹桥
   第A28版:大虹桥
中东“六国演义”中的美土互动
移民难题加大欧洲政治裂隙
新民晚报新民环球/论坛A23移民难题加大欧洲政治裂隙 2018-06-28 2 2018年06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