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假的意义
姚 霏
  姚 霏

  前几天,和几个大一学生闲聊天。我问他们暑假准备怎么过?一个学霸型的孩子说,准备好好看一些书。一个热衷社会活动的孩子说,已经应聘了几个兼职。还有的说要学开车、学英语。一个学生最直接,说:“从小到大,几乎所有暑假都被迫在学习中度过,大学期间的暑假,我要玩个够。”几个孩子听了他的话,多少都有点认同。我就问他们,有没有想过去认识这个社会?那个找了几份兼职的孩子说:“老师,我就是想提前进入社会,所以去做兼职。”我说,那是谋生技巧的学习,是认识社会的很小一部分。那个要去玩个够的孩子说:“我每天看微信微博,大小新闻尽在掌握。”我说,看到、听到的不是社会的全部,别人说的就拿来当成你的,你的独立精神体现在哪里?更重要的是,大学毕业之后,工作成了大部分人生活的重心。一个年轻人最完整的、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恰恰就在大学期间的寒暑假里。不做一些“仰望星空”的事,岂不可惜?

  大概半年前,我和十名本科生开始了一个大胆的计划——让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走近一群罹患癌症的老人。一开始,我并没有抱太大希望。因为这个计划我已酝酿许久,也尝试招募过几次志愿者,响应的学生很少。有的学生很坦诚地告诉我,我们害怕。这次,也有几个学生在了解项目主题后打了退堂鼓。不过,最终还是有十个孩子坚定地站了出来。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想做这个项目。大部分学生说,我们想帮助癌症患者;有的学生说,我看到老师在群里毫不避讳地说出自己的病情,觉得很佩服;还有一个学生说,我妈妈就是癌症患者,她很坚强,但很多时候我不懂她,我想了解她的世界。一群十八九岁的孩子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这个暑假,他们要从查阅资料、设计访谈提纲、接触患者到完成访谈。这个过程中,他们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要体验如何提问、聆听、共情。但困难之后,一定是难得的收获。而我最看重的,是他们的勇气,这份勇气超越了很多人。

  同样有勇气的是一群研究生。暑假前夕,我接受了黄浦区文化局的一个项目,为上海老城厢的文脉保存寻访知情人。这个项目,原本应该招募上海本地学生参加。但我的几名来自外地的研究生主动请缨想要试试看。我很犹豫。要知道,他们对这座城市的认识,基本停留在外滩、南京路、新天地。而且,对他们而言,最困难的是语言关。不过,我或许小看了孩子们的决心。为了弥补语言上的劣势,他们做了大量资料准备,感慨老城厢的文物就是一部缩略版的古代上海繁华录;为了暑假里的正式访谈,他们走街串巷,了解老城厢的风土人情。有的学生说,我看到有些老太太坐在街上乘凉,就和她们聊天。有个老人让我想起了我奶奶,她也喜欢和人聊家常;有的学生说,我其实很怕和人打交道,所以就想利用这个机会治好我的沟通障碍。我告诉他们,这个项目最重要的价值当然在于文脉保护。但是,你们的工作还有另一个意义。当老人们从严肃拘谨到侃侃而谈,甚至各种家长里短也一一分享。这项学术工作就有了关爱老人的附加值。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社会实践便是将万卷书和万里路的精髓浓缩在举手投足之间。整整两个月的暑假用来干什么?知识和技能当然是很必要、也是很珍贵的收获。不过,若是能够走出空调房间,去认识一下社会、服务一下周围,那么,这个暑假,你增长的绝不会是肚腩,而是你的勇气、眼界、胸怀和情操。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要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综合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伏尔加之波
   第A17版:伏尔加之波
   第A18版:伏尔加之波
   第A19版:伏尔加之波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汽车周刊
   第A23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专题
   第A24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25版:新民健康/健康+
   第A26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A27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8版:广告
阿德尔曼夫妇
暑假的意义
当塞缪尔·巴伯遇上郑愁予
银行家的人文精神
书法
法比大战
清凉董岭
新民晚报夜光杯A20暑假的意义 2018-07-11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