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各司其职~~~
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各司其职~~~
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各司其职~~~
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各司其职~~~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各司其职
“三会”制度引领居民自治
姚丽萍
  2000年,社区自治“三会制度”——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在黄浦区(原卢湾区)萌芽。

  2006年,申城开始在居民区试行“三会制度”,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居民区公共事务,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各司其职,通过“三会制度”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推动社区党组织引导居民有序参与自治事务。

  听证会

  听证会——政府有关部门、居委会在社区实施的实事项目或涉及社区成员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在作出决策之前,由居委会组织社区成员代表召开会议,广泛讨论,并提出具体意见。

  2010年世博会前夕,瞿溪路1200弄是旧房小区,列入迎世博整治计划,居民以为整治就是“刷墙工程”,有意见。于是,社区开展了“多轮听证”。

  第一步,请实施单位详细介绍方案。听说不仅要刷墙,还要修房子、换水管、建车棚……多数居民表示认可,但也有居民提出先试点看样板。接下来,从23个门牌528户居民中选取2个门牌先行试点,样板房完成后,邀请居民参观,再征询意见,最后确定方案。整个过程一共开了8轮听证会,全程公开,整治计划顺利按期完成。

  近年来,五里桥街道把民生事务纳入听证范围,无论房屋整修、设施改造、环境维护,还是工程建设,实施前听证,实施中再听证,“8轮听证”不止发生过一次。

  协调会

  协调会——对涉及社区成员间的公益性、社会性事务以及一般矛盾、利益冲突,进行协商解决。

  今天,南园滨江绿地,已是浦江45公里滨江岸线上畅通无阻的靓丽风景。但在此前的改扩建工程中,南园却也见识过社区协调会。当时,施工单位擅自进行管理用房地下基础施工,小区居民认为这个项目无规划施工许可,与原公示情况不符,属于违法施工,便在楼顶挂出了抗议横幅。

  居委会发现后,当天一早就向区绿化市容局、区规土局和街道反映。随后,居委会组织召开协调会,施工单位、规划部门向居民说明情况,并道歉承诺停工,居民表示谅解,当晚取下横幅。一周后,事情彻底解决。

  事实上,居委会原本就是居民自治组织,帮助调处矛盾维护社区秩序,有利于控制矛盾升级,也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威信。有些问题时间跨度长,涉及部门多,责任难理清,如何提高解决效率?契约化管理就是一种办法。

  楼幢铁门、小区报刊栏、健身器、活动室……近年来,惠民工程项目公益设施越多——保养维护烦恼越多——居民怨言越多,几成怪圈。

  走出怪圈,20多项公益设施全部由街道、职能部门、物业公司签定“三方契约书”,明确保养责任,并在协调会上与居民签字盖章。契约化管理压实了责任,公益设施让居民用起来开心,监督起来放心。

  评议会

  评议会——由居委会或自治家园理事会组织社区成员代表对需评议的事项、机构和对象及其工作进行考核评议。

  常常,看得到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到,这是社区管理一大难题。那么,就把派出所、工商所、税务所、市容管理所、房管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多个行政部门都纳入评议会的监督范围。

  然后,谁来评议?五里桥街道引入社会组织参与,放手让居民自主评议,促进社会问题社会化管理。最多时1100多名居民组成了25支队伍,对物业管理、市容环境、交通秩序进行监督。

  评议之后,结果怎样?“发现—评议—承诺—反馈”的机制,做到“评出实绩,评出效率,评出满意”。同时,一年一评变一年多评,有综合评议,也有专项评议;有集中座谈,也有实地勘查、调查问卷、网上评议;评议结果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上报区委组织部和其上级主管部门,作为部门考核和干部奖惩任免的依据。

  仅2010年,五里桥街道就召开听证会39次、协调会45次、评议会15次,化解、缓解矛盾21起,其中群体性矛盾9起,受理信访同比下降12%,实现社区外“零上访”。

  近年来,五里桥街道党工委立足居民区的创新实践,在“三会”前置阶段,探索设立新“三会”,即议题征询会—听证会(配套公示制)、民主恳谈会—协调会(配套责任制)、监督合议会—评议会(配套承诺制),有效提升了自治参与的有效性、完善了自治程序的系统性、增强了自治领域的完整性。      首席记者 姚丽萍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9版:科创上海
   第A10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军界瞭望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中西餐点”“海派小吃”样样有
昼伏夜出避暑热
“三会”制度引领居民自治
坚决不让骗子建群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6“三会”制度引领居民自治 2018-07-30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