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回顾展首站举办沈雪江古意人物木刻作品展
~~~回顾展首站举办沈雪江古意人物木刻作品展
~~~回顾展首站举办沈雪江古意人物木刻作品展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图书馆纪念版画收藏十周年
回顾展首站举办沈雪江古意人物木刻作品展
乐梦融
■ 沈雪江《送郎参军》(套色木刻)
  今年是上海图书馆正式开展版画作品征集和展览工作十周年。《沈雪江古意人物木刻作品展》于昨日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开幕。本次展览是2018年上海图书馆版画日系列活动的首场展览,由上海图书馆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办。

  世界大型图书馆的传统

  大英图书馆等世界上最知名的图书馆都有收藏版画的传统。2009年起,上海图书馆秉持“积淀文化、致力于卓越的知识服务”的图书馆组织使命,发挥公共图书馆文献的收藏、展览、研究、出版功能和社会影响力,与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积极合作,开展了上海版画作品的征集、收藏、展览与出版工作。

  沈雪江从2009年起已先后向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公益捐赠百余件版画作品。开幕式上,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向沈雪江颁发捐赠证书和上海图书馆“妙笔”贡献奖,这支“妙笔”青铜雕塑由新民晚报美术编辑、画家戴逸如设计、雕塑家叶青制作,在十年里感谢与褒奖具有重要贡献的手稿与版画的捐赠者。

  沈雪江表示,艺术家需要有文化的担当,一份责任和一份爱心促成了他甘于把作品无偿捐赠给上图,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是上海图书馆的文献特色品牌,收藏文化名人捐赠的手稿与作品,自己的版画作品收藏其中是一种荣誉。

  君子之交的沈氏语言

  昨天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中展出了沈雪江捐赠的60件木刻版画作品。沈雪江作品中不乏褒衣博带的高士,诙谐酣态中不失旷达与孤傲;赏月听雨的妇人,憨态可掬中不失雍容高贵;随伺左右的书童,精灵古怪中不失童真可爱。这些看似随心所欲的由刀刻来的“玩”,背后支撑的却是娴熟掌握技法所带来的自由感。古意木刻新作系列作品,以尚古、尚意、尚禅的艺术追求,营造了一个恬淡祥和的世外桃源,并以净化的心灵去体悟人生、拥抱自然。相见亦无事,不来常思君,三五知己,三言两语,今天钓鱼明天论艺后天吃茶,不同的主题背后是高山流水意气相投,何曾不是写照了令人神往的君子之交?

  有观众说,沈雪江作品领着当代都市人触摸到了生活本来该有的样子。还有人说,他的画让漂泊的心找到了归属,让悸动的心找到了平衡,使观众从古人的“镜子”里感受到心灵的慰藉与精神的寄托。

  中国现代版画起源于上海

  十年来,上海图书馆在与版画家共同努力的过程中开创了新局面,受到了国内版画家与图书馆界的关注。版画征集来源日趋扩大,版画展览体系初步形成,版画出版成果显著,版画评选不断改进,版画管理与研究得到了加强。这些进步离不开上海美协版画艺委会、画家及文化界人士的支持。

  陈超表示,图书馆是人类精神成果的归宿地,是历史最悠久的文献保存中心。在国际上大型图书馆具有收藏版画的传统和悠久历史。作为公益性的公共文化机构,图书馆选择版画收藏,既是继承传统的文献资源建设,同时也是支持版画艺术的发展,尤其是作为中国现代版画起源地的上海,上海图书馆更应具有这种公共意识和文化责任。版画收藏和研究也是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组成。

  本次展览持续到8月12日。之后将会陆续展出其他版画家捐赠的版画馆藏。            本报记者 乐梦融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A13版:新民教育/科艺T台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家装专版
梨园一家亲 盛夏下基层
上海图书馆纪念版画收藏十周年
深入才能扎根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A14上海图书馆纪念版画收藏十周年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