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新民法谭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妻子怀孕丈夫出轨
青云 沈巧怡
  小项与丈夫小金是在朋友聚会时相识的,之后两人频频约会,半年后喜结良缘。不久,小项怀孕了,小金每天都要听听胎动,憧憬着初为人父的喜悦。

  项母知道女儿怀孕后,再三叮嘱孕期注意事项,小项于是就不让丈夫碰自己了,理由是怕伤胎气,丈夫只得没趣地怏怏走开。时间一长,小项发现丈夫有点不对劲,过去从不加班的他,现在加班是家常便饭,还经常彻夜不归。

  一天凌晨,熟睡中的小项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一接电话让小项惊愕不已,对方竟是一位女士,声称自己正与小金在一起,言语洋洋得意,并带有挑衅的口气。没等小项回过神来,对方就挂掉了电话,小项按来电号码打过去,对方已关机。突如其来的打击,令小项顿时睡意全无,蒙着被子嚎啕大哭起来。

  要知道小项此时已有6个月身孕,自知闯祸的丈夫急忙赶到家里,对着妻子又是道歉又是认错,并斩钉截铁发誓,今后不再犯错。见丈夫态度诚恳,看在腹中孩子的面上,小项原谅了丈夫。谁知一天半夜时分,小项一觉醒来,发现丈夫不见了踪影,立即跟丈夫通电话,电话那头丈夫支支吾吾,这让小项彻底崩溃,她不顾公婆劝阻,随即跑回娘家向父母哭诉。父母一边劝女儿保护身体,一边着手调查,究竟是哪个“妖精”勾引了女婿。经了解,与小金厮守在一起的是同一单位的同事,因业务关系,两人接触较多,日久生情,甚至两人在单位以老公老婆称呼,不了解真相的还以为他们是夫妻。了解这一情况后,岳父母便到女婿单位大吵大闹。

  岳父母这么一折腾,丈夫又一次向小项认了错,但在家只是安稳了一个月,就又故伎重演。小项凌晨打他电话,不是不接就是关机。小项当场气晕,被公婆发现后赶忙送进医院。医生说很危险,要住院保胎。这时双方父母都在医院,轮流打电话让小金赶快来医院,直到第二天,小金才姗姗来迟。面对双方父母的指责和满脸怒气的妻子,小金像丢了魂似的,既不道歉也不照顾妻子,呆了没多久又不见了踪影。

  丈夫的表现令小项及父母气愤至极,小项气得想将孩子打掉,与丈夫离婚,怎奈孩子已经7个月大,实在不忍心。在众人的劝慰下,小项含泪与腹中胎儿相伴,年底生下了孩子。初为父亲的小金着实开心了几天,但不久又故态复萌。两人大吵一场,丈夫竟一走了之,之后再也没有回来。半年后,忍无可忍的小项起诉离婚,丈夫不同意,并表示一定改正,但就是不回来。  

  听完小项的哭诉,我与小金通了电话,本想怒斥一下这个不负责任的丈夫,但小金说自妻子怀孕后,以保胎为由,碰都不让自己碰一下。小金也承认确实有对妻子不忠的行为,但每次回到家,妻子不是骂就是打,一不高兴就让他滚出家门,简直无法生活,但看在小孩面上不愿离婚。小金的回答,让我找到了两个人矛盾的症结所在。孩子是夫妻俩的爱情结晶,小项听信了母亲的言论,对丈夫无理排斥。丈夫出轨后,既然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妻子就不应该一而再再而三地穷追猛打。我也批评了小金,夫妻俩有相互忠诚的义务,对自己所犯错误没有任何理由可辩。在我的劝慰下,小金愿给丈夫一个机会,好好过日子。

  人民调解员 青云  

  【律师点评】

  “恋爱容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这是我看了本次纠纷中最想说的话。诚然,这段婚姻中最大的问题是丈夫小金的“出轨”,是他首先背叛了婚姻,给夫妻生活蒙上了阴影,进而导致了妻子小项提起离婚诉讼。另外,按调解员所说的,妻子的一些做法也有欠妥当。希望他们在调解员的劝慰下,能为了维护这个家庭的和睦,贡献出最大的努力和诚意。

  这里我们来了解一下与“出轨”有关的法律知识。先要说明的是在《婚姻法》中并没有“出轨”这个字眼。《婚姻法》中有规定,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有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情形,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这里的“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情形与一般老百姓口中的“出轨”会有一些区别。上述规定中的“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是指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地共同居住。

  在离婚诉讼中,如果一方有证据证明另一方存在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情形,可以要求损害赔偿。这个损害赔偿责任的主体,为离婚诉讼当事人中无过错方的配偶。如果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的案件,对于当事人基于婚姻法的规定提出的损害赔偿请求,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当事人不起诉离婚而单独依据《婚姻法》规定提起损害赔偿请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沈巧怡 律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8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8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科艺T台/新民教育
   第A13版:新民教育/科艺T台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广告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广告
   第A21版:广告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家装专版
大哥无权参与征收补偿利益分配
占房加锁大哥被妹告上法庭
妻子怀孕丈夫出轨
扫一扫,房产律师在线答疑
怎样才能将儿子“赶走”
新民晚报新民法谭A23妻子怀孕丈夫出轨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