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体育/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菜”时代
华心怡
  ◆ 华心怡

  吃西餐,有流程可循。头盘、主菜、甜品,依食材佐以各款葡萄酒,算是最精简的标准搭配了。

  头盘,也叫开胃菜。西人吃饭,没有分享的概念,个人自食盘中餐。偶尔,头盘多叫个几份也无妨,量小菜精,不怕喧宾夺主。只是主菜,却只会叫上一种。或鱼或肉,翻来覆去不过几种花样。既是主位,便守着独一份的尊荣。自然,这主菜的妙否,也是评判一餐尽兴与否最重要的标准。

  不承想,男子网坛在过去15年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主菜”时代。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个个都是八珍玉食卡司的“主菜”,互不相让。掺杂了个穆雷,虽有逊色,也不容小视。这是最好的时代,因为前无古人;这也是最坏的时代,一口气吃下如此多的“主菜”,肯定要撑坏了肚皮,再往后遇到一些平常货色,便更要食不知味了。

  2018网球赛季的大满贯,今晨算是正式落幕了。没错,在15年之后,还是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囊括了所有4个男单冠军。甚至,他们早已到了该被新人们嘲为“年老色衰”的年纪。真的,其实没有什么大道理,不过是“三生有幸”而已。三位人称天之骄子的先生,有幸生于同一时代。

  费德勒揽下20冠,获得第一个大满贯时他21岁。纳达尔的账中有17冠,17岁便初次手到擒来。而德约科维奇通往14冠之路,从20岁启程。不难看出,天赋秉异之人,都有着相通之处——出名定趁早。也许,我们不敢说那些少年时便惊艳于世的才俊,一定能够走到最后,但大多时候,天才都是早早涌现的。女网的莎拉波娃和小威廉姆斯,不也都是在逼人的青春里绚烂绽放?如此定律,足球场上的梅西,台球桌旁的奥沙利文,NBA赛场的詹姆士,也都是一一验证。

  男网,吃不厌那三道“主菜”。并不是如今的蒂姆、兹维列夫、迪米特洛夫不够好,只是有珠玉在前,他们便难免形同瓦石了。而一转眼,春风少年们,也已熬成了二十五六岁的资深人士。没有意外,他们便将如此平凡地度过余下的职业生涯,甘心或不甘心,也只能为一道头盘,或者餐后甜点。最好的结局不过是,几年后添上一两个大满贯冠军。

  费德勒属百年一遇之天才,纳达尔练就红土之绝技,德约科维奇可攻可守平衡稳健,偏偏三人还都是自强自律的品性。绝境可逢生,触底可反弹,有才情作支撑,凭意志为扶持,15年的长盛不衰,便是如此而来了。

  “主菜”时代还未结束,世人远未生厌。因为我们明白,在终将落幕之后,或许将是长久的平淡。眼下,先饱了口福再说,吃撑了也不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5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军界瞭望
   第A19版:军界瞭望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康健园
   第A22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主菜”时代
孩子王
德胜归
新民晚报体育/文体新闻A14“主菜”时代 2018-09-10 2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