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民随笔
《沁园春·雪》的发表
晏秋秋
  晏秋秋

  昨天,是国人尊敬的毛泽东主席,逝世42周年。

  昨天,也恰逢本报89岁的生日。耄耋之年,依旧青春。

  毛泽东波澜壮阔的《沁园春·雪》,首先发表在《新民晚报》(当时叫《新民报·晚刊》)上。

  1936年2月,在陕西省清涧县高杰村附近的袁家沟,毛泽东写下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而这首《沁园春·雪》的广为人知,则一直要等到国共两党重庆谈判之时。

  1945年8月,毛泽东飞赴重庆,与各界人士亲密接触,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应柳亚子所托,毛泽东先后两次将《沁园春·雪》抄赠。柳亚子作了一首和词,发表在当时的《新华日报》上。这首和词,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读者纷纷发问,毛泽东的原词在哪里?

  此时,在重庆出版的《新民报·晚刊》,体现出了“捷足先登”的一面。《沁园春·雪》被王昆仑拿到后,交给了黄苗子。黄苗子的夫人郁风,是《新民报·晚刊》的副刊《西方夜谭》的编辑,当时因病住院。郁风请黄苗子交给同为《西方夜谭》编辑的吴祖光发表。

  据吴祖光回忆,他首先得到的《沁园春·雪》词,少了两三个短句。于是他又多方寻找,将三个抄本拼凑起来,才得到完整的《沁园春·雪》。在《新华日报》发表了柳亚子的和词之后,11月14日,《新民报·晚刊》就发表了毛泽东的咏雪词,并盛赞其“风格独绝,文情并茂,而气魄之大乃不可及”。

  《沁园春·雪》公开发表后,在重庆引发轰动,蒋介石对此很不甘心,直接组织国民党展开“词争”,用毛泽东咏雪词的原韵写下30多首《沁园春》,希望将毛泽东的磅礴气势“压下去”,结果当然是徒劳的。

  发表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这是本报的骄傲,更是中国报史上不可磨灭的一笔。如今,事情过去70多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句话,依旧水汽淋漓,散发着巨大的生命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5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军界瞭望
   第A19版:军界瞭望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康健园
   第A22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入师宣誓
《沁园春·雪》的发表
“进博会”配套月底前完工
“浦江夜景”打造新名片
建立健全教师收入保障机制
申城制造业竞争力 连续九年全国第一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6《沁园春·雪》的发表 2018-09-10 2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