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社会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强生出租调度室珍藏“传家宝”,上面记满路名和门牌号——~~~
强生出租调度室珍藏“传家宝”,上面记满路名和门牌号——~~~
强生出租调度室珍藏“传家宝”,上面记满路名和门牌号——~~~
强生出租调度室珍藏“传家宝”,上面记满路名和门牌号——~~~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生出租调度室珍藏“传家宝”,上面记满路名和门牌号——
14本手抄本:40年前“导航神器”
张灵芝 韩菁 曹刚
手抄本内页,记录着对应马路的地标、门牌号和多条交叉路
目录页注明路名与页码
14本手抄本封面上有标签,中文和数字分别代表路名首字和笔画数韩菁 摄
  “现在每辆车几乎都装导航,但40年前开出租,要想准确接送乘客,离不开这件手工版‘导航神器’。”原强生出租调度中心主任高扬拿出调度室珍藏的14本手抄本——泛黄的纸上,记满了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上海主要马路和地标的位置。“这是无数调度员的心血,也是调度室的传家宝,承载着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出租汽车行业的珍贵记忆。”

  跑马路 

  说起手抄本的来历,要从“跑马路”说起。

  三四十年前,经常“跑马路”,熟记路名和门牌号,是调度员必备基本功。“当时,打车乘客大多是从外地来沪出差的,约车时往往报不清上车地点,全靠调度员及时反应,有时还要指导驾驶员走哪条路。”

  高扬回忆,当年常与同事们抽空“跑马路”。两人一组,拿着纸笔,一个跑单号,一个跑双号,记下对应门牌号、马路结构、地标位置、建筑物和交叉口,有时一跑就是一整天。

  “三伏天里,从外滩走到虹桥机场,跑16公里路,汗衫前胸后背都看得见‘白盐’。”高扬说,“回单位再组织学习,对旅馆、医院、居民区等地点,全要背出来,还要参加业务考试。”

  高扬的徒弟、调度室值班长邓玉燕笑言:“‘跑马路’虽然累,但能兜遍上海的大街小巷,也很开心。”

  编字典

  汇总“跑马路”得到的信息,就有了14本手抄本。调度员平时反复翻阅、查询、记忆,代代相传。

  “封面上标着中文和数字,分别代表路名首字和笔画数。”高扬举例说:“标有‘4’和‘太’的,囊括了上海‘太’字头的路名。还有其他首字笔画相同的,如方浜东路、云南中路等。”

  翻开手抄本,目录页整齐排列着路名与页码。如果选“新闸路”,翻到相应页,即看到新闸路主要地标、门牌号和多条交叉路。“像不像字典?”高扬补充说,还有波浪、弧形等图案,代表河流、桥梁等地标。“本子里的电话号码,来自公用电话亭。”高扬解释,的哥送完一单后,就近找电话亭联系调度员,询问周边有没有新业务。若暂无,就在一旁停车等候。假如有乘客用公用电话约车,细心的调度员会核对号码,再尝试联系附近驾驶员。

  活地图

  14本手抄本,几乎涵盖上世纪70年代上海所有马路。“南市老城厢有400多条路,像龟壳纹路纵横交错,手抄本里都记得清清爽爽。”高扬说,有了手抄本,新学徒还要继续“跑马路”,“有助于迅速熟悉路名和建筑,加强业务。”

  高扬的徒弟、强生调度中心办公室主任刘雯说,马路“跑”多了,发现不少有趣规律。“上海路名大多取自地名,浦东的崂山路、潍坊路、德州路取自山东;虹口、杨浦对应东北,如大连路、赤峰路、海拉尔路;徐汇的桂林路、百色路、钦州路取自广西。南北走向用省名,如江苏路、福建路、陕西路等;东西走向用市名,如南京路、延安路、福州路等。也有特例,如广东路是横向,成都路是纵向。”

  门牌号亦有讲究。“道路两侧通常都有,左单右双。西湖路、沙泾港路却很特别,有双无单。”刘雯说,总结规律不仅增添乐趣,还能加深记忆,许多调度员都是“活地图”。

  老古董

  高扬介绍,上海的调度技术近些年飞速发展,逐步进入数字化时代。乘客电话一进来,电脑屏幕立即显示地址,调度员不用再“跑马路”,手抄本结束了历史使命,成为“老古董”。强生出租2005年启用GPS,调度业务采用卫星定位语音合成,电脑自动匹配取代了人工报订单,大大提升调派速度和准点率。

  如今,强生出租将原先单一的出租汽车调度室改造成集车辆调度、实时车速与方位采集、管理与运用三位一体的出租汽车信息化服务平台。

  高扬望着桌上14本手抄本说:“它们记录了城市发展,也珍藏了老一辈调度员的美好回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技如何进步,出租车电调‘日夜服务,随叫随到’的承诺没变。”

  通讯员 张灵芝 韩菁 首席记者 曹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5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军界瞭望
   第A19版:军界瞭望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康健园
   第A22版:健康养生/康健园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推平4套别墅 造起4层公寓
迎接进博会 消防安全知识100问
14本手抄本:40年前“导航神器”
淀浦河蓝藻局部爆发
新民晚报社会新闻A0814本手抄本:40年前“导航神器” 2018-09-10 2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