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工博会新材料展4年来不断扩容精品频出
~~~工博会新材料展4年来不断扩容精品频出
~~~工博会新材料展4年来不断扩容精品频出
~~~工博会新材料展4年来不断扩容精品频出
~~~工博会新材料展4年来不断扩容精品频出
     
2018年09月2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材料从上海实验室孕育而出
工博会新材料展4年来不断扩容精品频出
叶薇
  “十三五”以来,上海市新材料产业保持稳步发展,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共有547家。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新材料总产值达1285.61亿元,占本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的25.4%。本届工博会新材料展展览面积达到12000平方米,一大批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和垄断的关键材料、能够替代进口的核心材料和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前沿材料精彩亮相。

  跨国巨头:中国团队服务全球

  集成各种传感器的新型电线杆,不仅重量轻、防水绝缘,还能抗击台风。工博会上,化工巨头巴斯夫带来的复合材料电线杆,对电子信号的阻隔率很低,配合内心中空的结构,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分布式电子设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安装位置。

  有了这种新型电线杆,戴着电子手环的儿童或宠物一旦走失,会瞬间被电线杆中的电子器件定位,无需调用有死角和滞后性的视频监控信号;带有电子射频装置的车辆在路上行驶时,位置、速度等随时被电线杆中的近场通讯设备捕获,可以自动实时提供精确的道路拥堵信息,无需借助中央控制室消耗大量的人力提供分析数据……

  巴斯夫中国企业事务部营销传播高级经理茅昱介绍,复合材料电线杆是由位于上海浦东的巴斯夫亚太创新园的工程师按照中国市场的需求研制出来的创新产品,在上海的实验室反复打磨了很久。负责开发这个产品的新材料部门,目前是巴斯夫设立在上海、服务全球的部门。

  本土企业:自主研发打破垄断

  在新材料展区,上海企业精品频出。上海大恒光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制造的高功率双包层光纤材料,打破国外垄断,使国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中国芯”取得重大突破;上海太洋科技有限公司的核纯级氟化铍材料,是我国第四代核反应堆冷却剂和氚增殖剂材料,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出口德国、日本等,已在国际上占有较大影响力的市场份额;特一(上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芳纶蜂窝材料让“小蜂窝”成为飞机的“减重专家”,比强度和比模量指标均高于传统铝合金材料,减重效果提高30%;上海绪光纤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石墨烯导电织物及导电纤维具有良好的柔软性、透气性、抗菌性和可机洗性,是大健康运动心率测试设备中的核心传感部件和电信号传输带……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吴金城表示,首届新材料展展区只有3000平方米,办了4届,发展速度非常快,每届参展企业都是20%以上的增长。政府就是要通过工博会平台,把应用方和供应方紧密联系起来,把整个产业链打通。下一步将细分“前沿材料、关键材料、基础材料”三大方向,各有侧重分类施策,让更多创新材料从上海实验室孕育而出,为集成电路、汽车、航空、高端装备等产业实现重要配套。本报记者 叶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特别报道
   第A06版:沪港一线牵特别报道
   第A07版:沪港一线牵特别报道
   第A08版:要闻
   第A09版:科创上海
   第A10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1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军界瞭望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康健园
   第A23版:康健园/健康养生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20届工博会落幕 专业观众数量创新高
清除汽车异味 无需更换滤网
创新材料从上海实验室孕育而出
丰收节 庆丰收
看得上病 看得起病 看得好病
新民晚报要闻A02创新材料从上海实验室孕育而出 2018-09-24 2 2018年09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