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文娱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电影与现实不可混为一谈~~~
电影与现实不可混为一谈~~~
电影与现实不可混为一谈~~~
     
2018年10月0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与现实不可混为一谈
《无双》中的绘画知识靠谱吗?
徐翌晟
  最近电影《无双》(见图)在各大影院热映,男主角伪钞集团大佬混迹江湖的名字取为“画家”,昭示着整部电影与绘画美术分不开的干系。那么,这部电影里频频出现的美术专业知识很“冷”吗?究竟靠谱吗?

  当周润发饰演的“画家”吴复生第一次在画廊里看到郭富城饰演的李问制作的假画时,就确定了李问在造假方面的天赋。这幅版画题为《骑士、死神和魔鬼》,原作者是德国画家、版画家阿尔弗雷德·丢勒的铜版画代表作之一,创作于1513年。丢勒的版画朴实无华,用简单的线条,统一的刀法将画面表现得统一和谐。诚然,这些得益于丢勒出身于工匠之家,其父是首饰匠人,自幼学习金属雕刻工艺,此外,丢勒还学习了数学、几何学,因此他的作品给人以精准的感觉,充斥着大量细节。铜版画不同于木刻板雕,排线交织出的写实逼真程度令人叹服,丢勒的技艺使版画从复制印刷的领域中剥离出来,使之成为一门艺术,并对那个时代的画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无双》选择了让李问复制丢勒作品,成为慧眼识破技艺高超的作假英雄的契机,应该说,实在是一项非常英明的选择。因为,假钞的制作过程中不仅仅需要的是绘画上的模仿功力,更重要的是雕版技术。

  而第二次,当李问与众位制假钞大师聚在一起赌《偃松图》的真假时,所涉及的美术知识就有些堪忧了。电影中,李问认为《偃松图》为真迹,让吴复生解决了一个难题——可以把事先做好的水印和防伪线夹在两张纸之间,压成一张,就复制出了水印的效果。

  《偃松图》传为苏轼作品,著录于乾隆《石渠宝笈》。在中国传统水墨画的裱制过程中,原有一项不为人所道的技艺,即“揭裱”。顾名思义,手艺高明的师傅,可以利用宣纸的厚度,以及优秀画家力透纸背的功力,将一幅水墨作品从表面揭出二至三幅作品。

  资深艺术顾问石建邦告诉记者,如果画作绘于三层夹宣上,最多就能揭出三层,但是,至最后一层时,往往只有一个淡淡的墨痕。即使第二层,墨色也较原作淡了许多,需要师傅在原先位置上添补许多线条,颜色,尤其是落款处的印,更是难以复制。“有了这许多‘后期加工’,揭裱下来的作品,能够被视作真迹吗?当然不能。”石建邦如此说道。   本报记者 徐翌晟

  相关链接

  郭富城饰演的李问被抓,他是印假美钞的重要人物之一,只要李问说出幕后大BOSS“画家”的故事,就能获得保释。于是李问开始用回忆录的方式,聊到了10多年前在加拿大自己做穷酸画家的日子。因为李问擅长复制大师作品,所以得到了“画家”的赏识,画家让李问直接复制美钞,穷途末路的李问就这么走上了制造假美钞的道路。但“画家”究竟是谁?臆造的?还是真实存在?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新视界
   第A05版:新视界
   第A06版:文娱新闻
   第A07版:体育新闻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0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1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2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文艺评论
   第A14版:都市专栏/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16版:品质生活/星期天夜光杯
沪上商圈长假变身“艺术圈”
姜昆:相声多元化需要鼓励
《无双》中的绘画知识靠谱吗?
新民晚报文娱新闻A06《无双》中的绘画知识靠谱吗? 2018-10-07 2 2018年10月0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