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香
乔叶
  乔叶

  汉语里有些词,越看越美,美不胜收。比如,秋香。

  四季里能配香的,还有春。春香也不错,可是跟秋香一比,就有一些些逊色了。春天的香是刚刚苏醒的香,刚刚生长的香,是襁褓的香和童年的香,什么都不曾经历,还太娇嫩。

  秋香,则不同了。秋香,在哪里呢?

  路边的水果摊子上,葡萄,香蕉,苹果,桃子,石榴,梨……是的,明知道有些水果不是秋天才有的,是夏天就有了的,可是显然的,它们跟这秋天更相知,更默契。要不,形容秋天的时候,人们怎么会喜欢用硕果累累这个词呢?这些个水果,都是甜的,可这个甜跟那个甜又不一样,有的甜得深些,有的甜得浅些,有的甜得浓些,有的甜得淡些,有的甜得烈些,有的甜得柔些。都好。

  还有各种菜蔬。西红柿格外红,南瓜格外大,丝瓜格外长,花生刚下来,壳上还带着一点点浮土。磕开一个,花生衣还是粉粉的。芹菜,菠菜,空心菜,茼蒿,小白菜,生菜,层层叠叠的绿,都挤在这秋天里。它们似乎都知道,应该趁着这个时节拼命地长,不然到了冬天,就只能闷在大棚里去长了。人们吃这些大棚菜的时候,只觉得吃的不是那个味儿,哪里会想得到,它们在大棚里长的时候,也不是那个味儿呢。

  有香意的还有人们的闲话:“哎呀,买这么多菜,你家冰箱修好啦?”

  “修好啦。花了两百多。”

  “还不如买个新的得了,把日子过得恁仔细。”

  “好饭可不得是小口吃,好日子可不得是仔细过。”……

  这些琐碎的家常,和秋天也最配。

  悬铃木的叶子还没有变黄,泡桐的叶子刚刚开始落下,金桂银桂已经繁星似的闪烁了一树,有慢性子的槐花还在不慌不忙地开。今天的阳光是这样的好,也许明天就不那么好了,那不管,明天来了再说明天。现在正是秋天最饱满的时刻。也许是因为过于热情的缘故,夏天的饱满多多少少会让人倦怠和惫懒。而秋天的饱满,因为温度的降低反而更为坚实。

  一直喜欢的那种颜色,就叫秋香色,简称香色。这里的香,说的本也是树。檀香,沉香,都是这些个带香气的硬木。这颜色,是黄和绿调得最平衡的时候。偏绿一些,就叫秋香绿。偏黄一些,就叫秋香黄。当然,叫香绿香黄也很好,可是加上了秋,就更好,让这香更丰饶,更璀璨,更深沉。

  秋香,到底是怎样的香呢?

  也许是经过烈日和暴雨才提炼出来的香吧。

  也许是从容等待着寒霜和大雪将至的香吧。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09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公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资讯/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秋香
仙乐般的女声
南浔秋语
人的三辈子
欢乐大课堂
前楼求学记
新民晚报夜光杯A20秋香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