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新民法谭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究竟算不算违约
黄华明
  前年,应女士终于选到了合适的房子,与开发商签订了《上海市商品房出售合同》,合同约定了房款的金额,付款的期限等。之后,应女士如约支付了首付款。因为第二笔房款是通过银行贷款支付的,而且应女士所购房屋是现房,所以发放贷款需要产权登记在应女士名下。应女士是从开发商处购买的一手房,所有的贷款手续都是开发商办理的。在开发商的安排下,应女士与银行签订了《个人购房担保借款合同》,开发商也将房屋交付给了应女士,双方办理了房屋交接手续。应女士拿到房屋后,精心装修了一番,便住了进去。可因为开发商的原因,应女士迟迟没有拿到小产证,所以银行一直没有放贷。前段时间,应女士收到了开发商委托律师发送的律师函,称开发商未收到应由应女士支付的购房尾款,构成违约,应女士应在期限内搬离房屋,并支付违约金。应女士看到后,认为这都是开发商的问题,就没有理睬。没多久,应女士收到了开发商告她的起诉材料,开发商的诉讼请求为解除与应女士签订的《上海市商品房出售合同》,并要求应女士支付逾期付款的违约金。

  应女士拿着这些材料找到我们。作为应女士的代理人,我们经调查,提供了相应的证据材料。庭审中,我们提出应女士未能按时支付剩余房款是由于开发商原因所致,应女士已经提供了贷款所需的全部材料,并按开发商的要求签订了《个人购房担保借款合同》。银行需要提供应女士的小产证才能发放贷款,而小产证又是由开发商统一办理的,再加上在办理贷款时,开发商曾在银行贷款申请材料中承诺不因贷款的发放延迟,而追究应女士的违约责任,故应女士不存在任何违约行为。而且在开发商起诉前,应女士取得了该房屋的小产证,银行已放款完毕,应女士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已履行完毕,不存在解除的条件。

  一审判决应女士支付开发商一定金额的逾期付款违约金,驳回了开发商的其余诉讼请求。

  之后,我们代理应女士提起上诉,并将提交给一审法院的依职权调查申请书又提供了一份。二审法院前往银行调取了应女士的贷款申请材料,其中有开发商出具的承诺,内容为:不因贷款的发放延迟而追究应女士的违约责任。

  最终本案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开发商放弃追究应女士逾期付款违约责任,一审判决不再履行。之后,应女士撤回了上诉。黄华明 律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09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公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资讯/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他要这份征收补偿款,有没有道理
她究竟算不算违约
家有强势婆婆怎么办
扫一扫,房产律师在线答疑
同居关系能要求分配适当遗产吗
新民晚报新民法谭A23她究竟算不算违约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