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多公里车程从两个多小时减少到半小时~~~
20多公里车程从两个多小时减少到半小时~~~
20多公里车程从两个多小时减少到半小时~~~
20多公里车程从两个多小时减少到半小时~~~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多公里车程从两个多小时减少到半小时
沪嘉高速成大陆高速公路“样板路”
裘颖琼
  国庆长假,许多人自驾出游,享受到了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优惠政策。如今,中国的高速公路越建越完备,路网四通八达。这一切始于1988年10月31日,我国大陆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建成通车,为后来的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技术支持。

  建设高速公路设想曾引发激烈的观念碰撞

  改革开放初期,根据上海市总体规划设想要求,建设卫星城镇,调整产业布局,松动市区人口,发展旅游事业,都需要有迅速、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时任沪嘉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的张奎鸿回忆,作为大都市,上海经济的发展促使了客流物流突飞猛进,对外省际交通的流量上去了,但是道路等级较低,部分道路交通拥挤状况开始显现。比如市区到嘉定卫星城不过20多公里,可是乘车需要2个多小时,其中的杨家桥铁路道口,常常一等就是几十分钟。

  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建设沪嘉公路的建议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当时的上海市市政工程局提出了两种公路建设方案:一是对原有的连接市区和嘉定的沪宜公路进行拓宽,改建成4快2慢的一级公路;另一种是重新选址,建设一条全新的汽车专用道路,这就是最初尝试建设高速公路的设想。

  这个设想当时在业界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观念碰撞。赞成者认为,根据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应当建设高速公路;反对的声音则是,高速公路的建设成本太高,当时我国的汽车工业也不发达,没必要修建。各路专家经过一系列的充分研究论证后,最后决定作为试验性的高速公路进行实施。1984年12月14日,沪嘉高速公路的初步设计文件获批,按照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的标准建设。

  经过4年的建设,1988年10月31日,沪嘉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以往两小时的车程,减少到短短半小时,降低了综合运输成本,尤其是时间成本,使上海市区与嘉定及江苏省的联系更加紧密,改善了投资环境,促进了地区经济和旅游事业的发展。自此,上海的公路建设发展掀开了新的历史一页。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海又相继投入了沪宁、沪杭等高速公路建设。随着“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深入推进,上海的高速公路建设迎来了春天。

  2012年1月1日起,S5沪嘉高速公路调整为城市快速路并停止收费,上海对S5沪嘉高速公路收费站实施迁建工程。当年的10月11日,上海高速公路第一台自动发卡机在迁建完成后的G1501沪嘉嘉定城区收费站入口投入试用。2013年4月15日,按照城市快速路标准,上海路政局对沪嘉全线道路和桥梁进行拓宽改造。2014年底完工,沪嘉高速公路正式成为连接嘉定新城区与市区双向6车道的城市快速路。

  与苏浙公路联接通道将增加至67条

  如今,上海全市公路总里程已由1978年的1977.998公里达到了2018年的13321.99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由0公里达到了829.213公里。高速公路车流量也从沪嘉高速刚开通初期的日均4000余辆次,增长为全路网日均约130万辆次,重大节假日最高日流量超过150万辆次的水平。到2020年,上海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900公里;未来,上海与苏、浙两省的公路联接通道也将增加至67条,共同构筑起长三角都市圈一体化的公路体系,一小时都市圈的范围将逐步扩大,整个长三角地区都将切实感受到“同城效应”。

  本报记者 裘颖琼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09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公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资讯/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越是关键阶段越不能麻痹懈怠
确保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如何“管住”送货骑手横冲直撞?
沪嘉高速成大陆高速公路“样板路”
新民晚报要闻A02沪嘉高速成大陆高速公路“样板路”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