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倾听群众呼声 增加服务功能~~~
倾听群众呼声 增加服务功能~~~
倾听群众呼声 增加服务功能~~~
倾听群众呼声 增加服务功能~~~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倾听群众呼声 增加服务功能
“上海人社”App越来越亲民
鲁哲
  打开“上海人社”App,可以在线完成“居保续保缴费”,查询社保缴费记录,申请电子社保卡……市民近来发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官方App越来越亲民了,很多事情手机上就能办成,不必去业务窗口办理了。

  “上海人社”App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主开发的面向个人用户的项目,也是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的两大支柱之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主任杜守国说,在大调研中,不少业务部门和市民反映,希望“上海人社”App功能更多,使用起来更方便。随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丰富服务功能、提升用户满意度两方面推进App建设。

  百姓堵点就是工作重点

  杜守国介绍,2018年“上海人社”App新增4大板块,包括失业保险、技能上海、公共实训、网上调解,开发上线新功能62个。到目前为止,“上海人社”App已有15个板块,包括公共招聘、社会保险、城乡居保、医保、职业资格、海纳百创、失业保险、技能上海、公共实训、人才积分、人事考试、专家服务、网上调解、人社地图、消息。截至2018年11月底,“上海人社”App功能数达到168个,下载量达360万左右。

  移动支付非常方便,社保缴费能不能与时俱进呢?针对群众呼声,“上海人社”App在2018年11月正式上线了“2019年度居保个人续保缴费”和“2019年度居保亲友续保缴费”功能,满足了婴幼儿、中小学生、大学生和高龄老人在线缴费的需求,截至12月25日缴费结束,共有104217人通过上海人社App缴费。外来人员购房需要提供5年连续缴纳社保的记录,在大调研中,不少单位和个人提出,5年连续缴费记录能否直接在网上找到下载打印,不必跑到业务窗口办理,“上海人社”开发了“历年缴费查询”功能,用户只要提出申请,3天后就可以在App上查看个人历年缴费明细和补缴退账明细,时间跨度为2011年至今,这项功能为外来人员购房提供了便利。

  为配合第三代社保卡建设,“上海人社”App上还开发了“电子社保卡申请”功能,杜守国说,目前已成功申请了677张电子社保卡。“网上调解”模块为个人提供了在线劳动调解申请、查询,同时在个人提交申请时,加入了人脸识别功能,有效解决了非服务对象的个人用户实名认证的问题,已有550人次提交了申请,已处理252份。为解决百项堵点问题中“不能网上申请就业创业证”问题,已紧急开发了“就业创业证申请”功能,已有2395人申请。

  用户满意度就是工作目标

  另外,为了提升手机App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度和满意度,“上海人社”App在5月、6月进行了升级改造。杜守国介绍,改造后,发布流程简化了,系统上线速度大幅提高,减少老百姓重复下载安装的麻烦。“上海人社”App调整首页功能,将首页功能调整划分为“我的应用”、“最新上线”、“热点推荐”三大功能区域,用户可以在首页自由设置感兴趣的功能模块,建立个性化功能菜单;还可以在首页上向用户提醒新功能上线,推介重要功能,做到群众自助“点餐”和政府“端菜”有机结合,让服务更方便更快捷。同时,开启“刷脸”认证模式,采用CA多源认证技术,在原有支付宝账户实名认证基础上,新增了人脸识别认证和银行卡实名认证,结合窗口实名认证和自助一体机认证两种线下认证方式,实现了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手段认证,目前用户已达到600万。

  目前“上海人社”App正在建设CA数字软证书系统,今后将以各类在线经办业务为主,提供 “亲民”服务渠道,实现“一机在手”,随时、随地、随身享受服务的目标。

  本报记者 鲁哲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我和我的祖国 长三角新奋进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2018年度市政府实事项目完成
“上海人社”App越来越亲民
“洗稿之争”的背后
韩海军训练舰编队 今天上午抵沪访问
新民晚报要闻A02“上海人社”App越来越亲民 2019-01-14 2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