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军界瞭望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美国海军大动作是这些!
于晓晶
■ 美国海军“分布式杀伤”概念示意图
■ 美国海军仍依赖航母打击群
■ 美国海军积极引进基于“网络中心战”的新式导弹
  “这是个转折点。”1月份,美国海军主管官员和专家出席美国水面海军协会年度研讨会,就这支全球第一大海上力量今年的建设规划进行探讨,勾勒出美国海军未来的大致走向。

  迈向无人化舰队

  美国海军作战部队水面舰艇办公室主任(OPNAV N96)伯克赛少将认为,该部门将本年度工作重点放在水面战争无人化上,推动更多传感器和智能化武器入列,让它们实现分布式联网配置。“在我看来,无人化水面舰艇是构建‘分布式杀伤’和分布式海上作战环境的关键部分,”伯克赛说,“如果成功,我们就能以少量大型水面舰为指挥中心,组织致命而迅速的‘海上蜂群’。”他指出,尽管目前尚无具体指标要求,但美军希望未来无人水面舰艇具备强大载荷,充当大型传感器平台或武器发射平台,并能以较低成本在海上部署。

  不过他强调,大规模建造无人化水面舰艇要谨慎,目前会抓紧建造小型水面舰艇,确保完成装备355艘舰艇的目标,“这是必要的过渡”。他表示,未来导弹护卫舰(FFGX)是比航母还重要的项目,美军要在今年确定FFGX的指标要求,以便到2020年时出台具体设计方案和建造要求并开始招标。对美国海军来说,FFGX实际取代了曾经喧嚣一时的濒海战斗舰(LCS)的地位,后者定位不明,成本与作战效能反差太大,俨然成了鸡肋。海军中将威廉姆·默兹承认,美军反复尝试LCS安装不同先进武器系统或任务模块,但效果都不理想。伯克赛透露,FFGX最终建造量会超过20艘,可以视为LCS的“终结者”。谈及对FFGX的期待时,他表示,“那是非常出众的舰艇,但不会承担过多任务,传感器平台、火力打击及小范围指挥控制是它的主要职能。另外,(FFGX)成本将控制得很低,方便我们建造更多这样的平台”。

  准备开建大型水面舰

  作为全球海军,美国海军不可能忘记大型水面舰的价值,相关建造工作在2019年也会有亮点。美军将推动2023年或2024年采购新的巡洋舰或驱逐舰项目落地,以便退役老旧型号,这意味着本国造船业要在2019年提交相关信息。根据美军要求,大型水面舰应是海上作战网络中的一部分,并与网络其他节点有共通性。换言之,大型水面舰也要安装与FFGX类似的作战装备,减少兼容性问题以及水兵们必须接受的特殊训练内容,方便他们在不同舰艇之间轮调。

  关于达到轻巡洋舰吨位的DDG-1000型驱逐舰的情况,默兹表示,首舰“朱姆沃尔特”号会在年内安装作战系统,从而完成入列水面作战舰队的程序。他强调,由于技术快速演进,美军不得不将集成先进武器系统与DDG-1000型舰建造方案优化分开进行,以确保系统与平台的“有效耦合”。他指出,美军将在2019年内为“朱姆沃尔特”号及其姊妹舰探索新的任务模式,让它们更好地融入水面舰队,承担起应该承担的任务,“我们将赋予‘朱姆沃尔特’号新的任务,即水面搜索与打击”。

  海上技能训练见成效

  对美国海军水面力量主管理查德·布朗中将来说,2019年的关注点是训练,一些正在开始的训练项目将在这一年初见成效。

  2018年初,美国海军筹集2400万美元资金投入“海上技能培训计划”,推广基于人工智能(AI)的模拟器,对海军军官和士官进行装备使用、司令部工作等方面培训。布朗称,获得资金保障的海上技能训练中心将在2019年完成两项任务,即军官个人训练,以及导航、航海和军舰操控训练。“我们在训练中面临的首要重点,是将舰桥训练(指挥)与作战信息中心训练融为一体,强化军官、士官、水兵的团队作战能力。”布朗透露,海上技能训练设备将于2021年全部到位。 于晓晶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郊野大地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国际新闻
   第A09版:文体新闻
   第A1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1版:夜上海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夜光杯
   第A14版:军界瞭望
   第A15版:军界瞭望
   第A16版:康健园
   第ZF01版:中缝4-13
导读
2019美国海军大动作是这些!
俄罗斯“水下怪兽”琢磨不透
新民晚报军界瞭望A142019美国海军大动作是这些! 2019-02-11 2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