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忙趁东风放纸鸢
赵利勤
  赵利勤

  风和日丽的春天终于来了,人们憋闷了一个冬天,现在都走到了户外,进行着各种活动。春天是最适合放风筝的季节,公园旁的商家早把风筝挂在最显眼的位置,吸引着过路人的目光,也把我的思绪吸引到了童年时光。

  小时候能玩的东西很少,但每年春天,我们都不会忘了放风筝。“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那时没有卖风筝的,父母因为忙,也很少给我们做风筝,我们放的风筝,不是哥哥姐姐给我们做的,就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限于材料和技术,所有的风筝都很简单。从旧帘子上抽几根竹篾,再找来几张旧报纸,一团纳鞋底的绳子,有了这三样东西就基本可以做了。五角星、并排的双鱼做得最多,手巧一些的会做个蝴蝶、燕子,仅此而已,不但样子简单,飞得也不好,有时放好几次,也不能飞到天上,可尽管这样,我们也是乐此不疲,一次次在河堤上、麦田里疯跑。在春风吹拂下,我们享受的是游戏的过程,至于成功与否并不重要,所以,我们的欢笑声远远要比风筝飞得高、传得远。偶有一个风筝幸运地飞到天上,那便是众人瞩目的焦点,我们纷纷询问成功的原因,主人不说他的运气好,而是装模作样、煞有介事地介绍经验,俨然成了“小专家”,激动得好几天都把这件事挂在嘴边。

  因为放风筝,我还大哭过一回。那年我十二岁,别人放风筝的时候,我也找出了原来的蝴蝶风筝。那是姐姐三年前精心给我做的,不但样子好看,而且飞得也很不错,给我挣了不少荣光。可是风筝用得久了,不结实,刚拿出来,还没放就散了架。我很沮丧,可是也没办法。姐姐在外地上大学,刚开学没多久。父母没时间,也不会做。父亲叹了一口气,下地干活了。看着别人拿着风筝出去玩了,我急得大哭起来。母亲忽然想了一个办法。她说:“今年正月十五,你姐不是给你做了一个灯笼吗?”我止住哭声,点了点头。“可那是灯笼呀!”母亲说:“没事。你把那个双鱼灯笼之间连着的竹篾去掉,不就是两个双鱼风筝了吗?”我眼前猛得一亮,是呀!这真是个好主意!我把灯笼找出来,母亲帮着我,很快把灯笼改成了风筝。我拿着风筝跑出了家门,没想到,这个改装后的风筝虽然小了些,但飞得很高。

  如今,风筝的款式推陈出新,布的,塑料的,不但外形多样,颜色艳丽,还能很方便地拆装。一到周末,公园上空飞满了风筝。人们在春风里抬头仰望,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我想他们放飞的不仅是风筝,更是满满的幸福和希望。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我和我的祖国长三角新奋进·特别报道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09版:中国新闻/长三角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文体新闻
   第A12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4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5版:夜上海
   第A16版:夜光杯
   第A17版:夜光杯
   第A18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19版:镜头艺术
   第A20版:设计之都
   第A21版:汽车周刊
   第A22版:车界车市/汽车周刊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医技/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看不见的旋律
历史从脚下走过
远方的云(油画)
一点春心花争发
忙趁东风放纸鸢
花菜
新民晚报夜光杯A16忙趁东风放纸鸢 2019-02-20 2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