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今起正式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杨洁

  本报讯 (记者 杨洁)“全程我只用了一张身份证,前后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申办程序,非常方便。”今天上午,记者在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遇到了本市享受“全国通办”新政便利的第一人龚小龙。

  龚先生来自安徽,目前在上海某企业工作。他说,这次五一假期打算去普吉岛旅游,本来已准备向公司请假回老家办证,听说实施“全国通办”在上海就能办证,第一时间赶了过来。按照清晰的流程指引,他很快就办好了护照申请手续。“现在不用赶回老家办理了,节省了很多时间和费用。”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今天起,内地居民申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办证无需再“往返跑”“长途跑”,而且申请材料与户籍地完全一致。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管理处副处长侯晓文介绍,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政,实现“就近办”,取消了地域、人群、申办条件的限制;实现“全面办”,在2018年实施全国异地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的基础上,增加了首次申请、失效重新申请出入境证件等办证情形,覆盖各类需求;实现“自助办”,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电子签注机自助办理,办理期限从原先20天变为立等可取;实现“轻松办”,无需提交居住证、就业、就学、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与户籍地申请手续一致,群众办证更加轻松便捷。

  为有效应对新政实施后面临的办证压力,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依托“智慧公安”建设,进一步简化办证手续、优化办证流程、提高审批管理效率,确保“全国通办”新政顺利实施,确保申办出入境证件仍然“只跑一次”。

  今日同步推出的还有“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该平台具备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等功能,用户可通过移民局官方微信、移民局App、政务服务平台网站、微信和支付宝端小程序等方式注册使用平台服务。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广告
   第ZF01版:中缝4-21
   第ZF02版:中缝12-13
“小发明家”谈“成果”漏洞百出
天目路立交今早高峰平稳有序
上海今起正式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马来西亚带壳榴莲亮相绿地贸易港
电子证照“直达终点”
何必如此求“夸”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6上海今起正式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2019-04-01 2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