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民随笔
何必如此求“夸”
关 尹

  关 尹

  人都喜欢好听的话、赞美的话,谁都不愿意被骂、被黑、被忽略。你换上一件刚刚新买的衣服去公司上班,一定希望别人能说两句:真漂亮、有眼光。

  但,要是没人夸你怎么办?

  现在,网上就出现了这么一个新事物:夸夸群。这种起源于豆瓣小组的相互夸奖的社交方式,今年3月以来因一则微博吐槽迅速在高校走红。某网友讲述“女友收到男友的三八节惊喜,被莫名其妙拉入上百人群接受各种花式夸赞,三分钟后被踢出群聊”的故事,“今天×××,求夸”随即席卷各大社交平台。

  无论你经历了什么,只需在群里发个主题,群友们都会及时送上源源不断的称赞。而且,各种回复五花八门,绝对会超出你的想象。比如,有某学生抱怨“起床晚了上课迟到,被老师点名,求安慰”,群友的夸赞就是:“睡眠这么好,一定是个幸福的人”,“真羡慕,老师还记得你名字”……剧情来了个大反转。

  别以为这是天方夜谭,它就这么存在着,而且竟然还演变成了一门新的生意。有嗅觉灵敏的,在网上公开兜售“夸人”,明码标价,比如“50元夸5分钟”之类。也有人拿夸人当外快,夸一句能赚到个几毛几块钱的红包,要是“业务量”大,也是一笔小收入。

  有需求,才有市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11月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8)》显示,不同年龄群体的幸福感均值表现出两头高中间低的态势,其中“90后”幸福感均值最低。难怪,“夸夸群”在年轻人中最受欢迎。

  但这种群内陌生人无厘头式的夸奖,真的能令人心情愉悦吗?人家夸你,那是花钱雇的,99%以上都不是发自真心,只需想想这一点,应该就很难去享受被夸的成就感了。如果仍然觉得倍儿爽,那一定是“阿Q”得可以。与其这样“求夸”,不如在平常生活中,对身边的朋友、同事更好一点。多给别人一个微笑,说不定就能收获一份回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科创上海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中国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国际新闻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军界瞭望
   第A21版:军界瞭望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康健园
   第A24版:广告
   第ZF01版:中缝4-21
   第ZF02版:中缝12-13
“小发明家”谈“成果”漏洞百出
天目路立交今早高峰平稳有序
上海今起正式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马来西亚带壳榴莲亮相绿地贸易港
电子证照“直达终点”
何必如此求“夸”
新民晚报上海新闻A06何必如此求“夸” 2019-04-01 2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