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新民法谭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意了!偷土也要吃官司
陈岚 袁玮
孙绍波 画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岚 记者 袁玮)随处可见的泥土是再普通不过的东西,但如果未经允许私自运走,也可能构成盗窃罪。日前,虹口区检察院对一名偷运土石的犯罪嫌疑人潘某提起公诉。

  今年1月上旬,潘某在经过东海大桥时,发现海边有一处垃圾站内堆放了大量土石。当时的潘某正在建造一个集卡车停车场,需要这样的土石来平整地面。于是他找到了垃圾站的保安套近乎,得知这些土石是垃圾站所属公司暂时存放在此处的,并不对外出售。

  潘某买不了这些土石并不气馁,因为他动起了“自己偷偷运走”的念头。

  1月17日晚,潘某独自驾车前往垃圾站查看地形,发现垃圾站的铁门没上锁,也无人看守,他便大摇大摆走进垃圾站确认了这里堆放的土石确是自己需要的。随后,他打电话通知土方车司机第二天来垃圾站“运货”。1月18日晚9点多,接到潘某通知的8辆土方车直接驶入垃圾站,在潘某的指挥下将土石装车运回他的停车场,来来回回一共装了15车土石。第二天晚,潘某再次带着土方车队去垃圾场运土石,这次他到达后,发现垃圾站铁门上了锁。原来那天下午,垃圾站清洁员做清扫工作时发现站内的土石被挖走一大片,保安下班时便锁上了门。

  潘某并没被此难倒,他事先留意了几处堆放有土石的场地。“我想起另一处海边也堆了很多土石,就直接开车过去,发现门是用铁丝缠绕固定的,我把铁丝解开后门就打开了。”开门后,潘某通知土方车队来新的地点继续运土石,这一次,他们一共运走了14车。

  巧的是,两次被盗的土石属同一家公司。被害公司报警后,警方展开调查。潘某才知自己触犯了法律,于是投案自首。偷走的29车土石仍堆放在他的停车场内。经称重,这些土石共计1200余吨,总计价值约63万元。潘某到案后,这些土石被全数归还。虹口区检察院以盗窃罪对潘某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以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第34届年会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专版
   第A08版:专版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综合新闻·广告
   第A11版:国际新闻
   第A12版:家装专版
   第A13版:文体新闻
   第A14版: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5版: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夜上海
   第A18版:夜光杯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新民法谭
   第A21版:新民法谭
   第A22版:金色池塘
   第A23版:金色池塘/乐活年华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全护理老人吃馒头噎死谁之过
注意了!偷土也要吃官司
关注年度法治热点 记录中国法治进程
家庭内部分配协议与动迁安置补偿协议无关
新民晚报新民法谭A20注意了!偷土也要吃官司 2019-09-06 2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