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9月08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书短评
祝伊湄
  《古诗十九首与乐府诗选评》:注释“人与诗的初恋”

  曹旭的《古诗十九首与乐府诗选评》增订本是值得一读的好书,是专家写普及型注释书的典范作品。

  中国是诗的国度。曹旭教授把中国不同时代的诗歌比作不同年龄的人:先秦诗歌——《诗经》《楚辞》,人和诗都处在童年时代;唐代,人和诗举行了盛大的婚礼;而汉魏六朝时期,人和诗就像是脱去蒙昧的少年开始初恋。——这本书,就是讲人和诗初恋的书。

  诗是什么?人是什么?在这一时期开始被发问……他们想,人很快就会死亡,但诗不死。只要人把思想、感情、精神寄托在诗上,哪怕经历千百年,思想、感情、精神也永远活着,古人用诗写了一份给社会、给后世的遗言。他们写爱与痛,欢乐与悲伤,生死与离别,用朴实无华但又生动自然、音韵谐婉的语言,写出了生命最本质的东西,有着直指人心的力量。本书选的五类:《古诗十九首》、旧题苏李诗、汉乐府、南朝乐府、北朝乐府,都是这样的诗歌。如“古诗十九首”,是中国最美的十九个诗歌模特儿。仅凭十九首就能和数量庞大的《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相提并论,把生命的意义写得深刻通透。刘勰《文心雕龙》评之为“无言冠冕”;钟嵘《诗品》评价它们是“文温以丽,意悲而远,惊心动魄,可谓几乎一字千金”的好诗。

  作者曹旭为复旦大学文学批评史专业首届博士,上海市文史馆馆员、文史馆诗词研究社社长,中华诗教学会副会长,国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博导。长于诗歌和散文创作,著有散文集《岁月如箫》《客寮听蝉》等。(祝伊湄)

  《彩虹尽头》:科幻小说探讨“是否完全数字化”

  “这是我们的图书馆!”“我们要真正的书!”2025年的一天晚上,呐喊声响彻圣地亚哥的夜空,盖泽尔图书馆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围绕着是否要粉碎全部书籍,实现完全的数字化,建立单一的数据库,人类与超级智能、机器人与虚拟斯酷奇魔兽,一团混战。

  彩虹尽头养老院的老年团是一群被科技乌托邦遗忘的老人,曾经的诺贝尔得奖人,大文豪——反对粉碎书籍活动的主要策划者之一。他们的本意只是想给那些科技狂人一个警告,结果却牵扯出一个又一个关于欲望与权利的阴谋……

  这本书是科幻作家弗诺·文奇的作品。弗诺·文奇是数学家、计算机专家,赛博朋克的奠基人,是融合太空歌剧、赛博朋克、后奇点等类型写作的集大成者。著有银河界区系列(《深渊上的火》《天渊》《天空的孩子》),以及《真名实姓》《循环》等中短篇作品。他能洞察出新科技的复杂影响,预见未来,反思人与科学的复杂关系。刘慈欣多次在采访中将弗诺·文奇的作品推荐给科幻爱好者。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新视界
   第A05版:新视界
   第A06版:国际新闻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聚焦/文体汇
   第A09版: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0版:人物/文体汇
   第A11版:夜上海
   第A12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3版:星期天夜光杯/读书
   第A14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6版:文艺评论/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A18版:上海闲话/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快乐作文
   第A20版:纪实/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海外
   第A22版:多彩中国/新民海外
   第A23版:新民海外/尼日利亚
   第A24版:葡萄牙/新民海外
新书短评
网络时代的情爱困惑
《黑色小说》的“麦高芬”
当“小说的心”遇见“文学的心”
新民晚报星期天夜光杯/读书A13新书短评 2019-09-08 2 2019年09月0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