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康健园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婴幼儿做好手卫生防范秋季腹泻
柏豫
  进入10月,小儿腹泻高发期到来了。主要原因是夏秋换季时节,肠道病毒开始进入活跃期,自身免疫力不完善的婴幼儿特别容易被感染。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曾玫主任医师表示,轮状病毒是小儿腹泻的主要致病原因。以前常把“轮状病毒腹泻”称为“秋季腹泻”,这是因为在上海,秋季腹泻10月以后渐渐增多,直至冬季迎来高峰期,一般持续到1月份以后流行高峰下降。

  在门诊儿童急性腹泻中,轮状病毒检出率可达20%至30%,在秋冬高发季节,可高达50%-70%;在住院急性腹泻患儿中,轮状病毒感染者占比约40%多。

  为了预防轮状病毒引发的急性腹泻,曾玫强调,家长要协助孩子做好手卫生,饭前便后认真洗手,不吃手指,不用手直接拿食物吃。可以通过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以获得有效免疫保护。轮状病毒疫苗在6月龄前完成接种,有效保护6月龄至2岁婴幼儿,疫苗对重症轮状病毒腹泻的保护率达95%,对所有类型的轮状病毒腹泻的保护率在75%左右。

  轮状病毒腹泻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临床上主要是对症治疗,因而家长的科学护理尤其重要。家长要善于观察患儿的大便性状改变,记录大便次数。轮状病毒腹泻的大便可呈水样、蛋花汤样或稀糊状,一天排便5至6次以上,发生上述状况,家长就要警惕是否小儿发生轮状病毒秋季腹泻。另外,相当一部分患儿伴有呕吐、发热、腹痛,小婴儿腹痛不会主诉,便表现为哭闹。严重的患儿还会有胃肠道以外并发症,例如出现惊厥、肝功能异常、心肌损害、脱水、电解质紊乱等,极少数患儿因严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会危及生命。一般情况下,病情可持续3-7天,尤其婴幼儿腹泻时间长一些。

  除了及时就诊以外,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液和治疗。饮食方面可以继续给婴儿母乳喂养,无需做明显改变。不建议给患儿吃含糖分过高的果汁或水果,这样可能会加重腹泻症状。

  需要提醒的是,感染了轮状病毒的患儿应该及时更换尿布。由于腹泻次数多,粪便对孩子的皮肤刺激很厉害,婴幼儿皮肤又娇嫩,如果未能及时更换尿布,患儿可能发生尿布皮疹,也即“红臀”,由此加重孩子的不适。

  如果幼托机构内出现轮状病毒腹泻病例,建议患儿居家隔离,避免接触其他健康孩子。患儿呕吐物和大便应及时清理,室内用专门的消毒剂进行清洁消毒。柏豫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综合新闻
   第A0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A05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A06版:文体新闻
   第A07版:文体新闻
   第A08版:夜上海
   第A09版:夜光杯
   第A10版:夜光杯
   第A11版:军界瞭望
   第A12版:军界瞭望
   第A13版:军界瞭望
   第A14版:康健园
   第A15版:金色池塘
   第A16版:晚晴风景/金色池塘
扫码关注新民 康健园官方微信
重阳节 夕阳红
认清“记忆橡皮擦” 人老了脑子不糊涂
帕金森病运动并发症可致残 着重早期治疗和科学管理
婴幼儿做好手卫生防范秋季腹泻
医周健闻
新民晚报康健园A14婴幼儿做好手卫生防范秋季腹泻 2019-10-07 2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