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与上海电影节
吴贻弓
  吴贻弓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世界电影蓬勃发展,我们中国电影也积累到了一定的规模程度,当时亚洲有三四个电影节,菲律宾也有,偏偏我们中国没有、上海没有。当时中国的电影人就很自然地形成了一个梦想——要创办属于我们自己的电影节。

  那个时候,我是电影局局长,赵丹、白杨、张瑞芳他们都跑来问我:“搞不搞,搞一个吧?”从地理位置、国家情况等从各个方面来说,中国也是有一定实力的,确实需要举办一个电影节,毕竟我们落在菲律宾这些国家后面,好像多少都有些难为情。就是单从国家大小来说的话,我们也不能落在人家日本后头。但是要怎么做?不知道,只能现学。

  刚开始创办电影节的时候,我的第一个感受就是太不容易了。因为当时没人知道要怎么办,我们就自己出去考察,看戛纳电影节、柏林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包括东京电影节,去学习人家的经验。那个时候预算很少,我就带着一个翻译,两个人出国,到了地方就一个一个地去找有关的负责人,去了解每一个部门的工作情况,了解它的功能、它的作用。然后回来以后再根据我们自己的情况,决定哪些是一定要设立的,哪些是可以合并的。

  当时还有一个最大的难题,就是组建评委会。作为一个刚刚成立的年轻电影节,要组织一个具有足够号召力的评委会是非常难的,为了邀请到有国际影响力的评委,我也是亲自一个一个地去联系、一个一个地去确认名单。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日本导演大岛渚,1983年我们在马尼拉国际电影节有幸见过一面,后来到日本考察东京国际电影节的时候,我就计划一定要跟大岛渚单独面谈一次。通过朋友的拉线,我们约在一个很精致的小饭馆,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大岛渚穿了一身和服,非常隆重地来赴约,一听我邀请他来当评委,他立马就答应了,非常爽快。另外就是美国导演奥利佛·斯通,我是用邮件跟他联系的,他很忙,但在我们的再三邀请下,他也特地腾出时间来到我们的电影节担任评委。

  在当时,国际电影协会对上海国际电影节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鼓励。毕竟在亚洲来看,中国是一个很大的电影市场,他们也希望在这里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电影节,国际制片人协会那时候有一大帮子的人,来考察、来调查,推动这件事情。这对当时的我们是很大的认可和鼓舞。

  任何一个国家电影事业的发展跟全世界电影市场的发展都是密切相关的,作为一个国际性电影节,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扩大我们的受众面。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来参加我们电影节,在我的印象中,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只有70几部电影,11、12个国家参与。但是经过我们的努力,到了第二届的时候,这个数字翻了一倍,有一百四十多部电影来到上海电影节。而且在第二届开始时,我们被定为A类国际电影节,当时谢晋开心得上来就抱住我庆祝,这在我们刚开始创办这个活动的时候是不敢想象的。

  转眼间,我们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跻身世界九大国际电影节了,今年我们也即将迎来我们的第二十届,20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标志走向成熟的年龄,在这里,我也祝愿上海国际电影节越办越成熟,越办越好,在世界上有他自己足够的影响力,希望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电影人能够不负期待、不忘初心,与上海国际电影节一起茁壮成长。

  十日谈

  影视盛宴

  近年来,国内电影行业越来越蓬勃,大家对上影节越来越向往,导演陈凯歌就是见证人之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广告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7版:新民晚报/社会
   第A28版:人物/新民环球
   第A29版:新民法谭
   第A30版:新民法谭
   第A31版:广告
   第A32版:家装之窗
出版人的幕后故事
峥嵘头角几多残
老段
贾氏
月光曲(中国画)
我与上海电影节
新民晚报夜光杯A21我与上海电影节 2017-06-16 2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