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新民法谭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法院判决总比自行协商赔的多?
程绩
扫一扫,律师帮侬忙 咨询电话: 400-920-4546
  “差不多的交通事故,我自行协商对方赔偿3000多元,我朋友通过法院起诉,能赔5000多元。这是为什么?”

  总是有伤者不理解,发生交通事故后和肇事方、保险公司协商,协商金额总是比最终去法院起诉后判决的少呢?难道交通事故的赔偿项目和标准,保险公司和法院适用的不是相同的法律吗?  

  “新民交通法援”律师解释,对于伤者的交通事故赔偿项目和计算标准来说,保险公司和法院判决适用的当然是相同的法律。但是,问题就在于,保险公司在协商计算赔偿金额时,还要额外严格适用肇事方投保时和保险公司之间签订的《机动车交通强制保险合同》和《机动车商业保险合同》这两份合同约定,而法院在判决时并不会直接适用这两份合同的约定。

  从赔偿项目来说,精神抚慰金项目不属于保险合同的理赔范围,但是法院判决时,会支持伤者要求该项目在交通强制保险中优先赔付的主张,这样以来精神抚慰金就在法院判决中得到了支持,相当于比自行协商多赔了一个项目。再比如:从赔偿标准来说,医疗费项目中的非医保部分(进口药品和材料等)也不属于保险合同的理赔范围,但是法院判决时,会按照《保险法》的相关规定直接认定该保险条款是无效的,进而判决保险公司抗辩无效,应当赔偿全部的医疗费,这样以来伤者自主就医的权利就在法院判决中得到了支持,相当于比自行协商降低了赔偿标准。  

  以上的例子在其他赔偿项目和标准上,也或多或少都有体现,保险公司一方面向肇事方收取保费,却在出险后严格适用保险合同条款,减少理赔支出,从而获得商业收入,如果没有法院判决的平衡,就会违背保险法的基本原则。法援律师提醒伤者,为了减少诉累,节省时间精力,在适当核减的情况下,自行协商理赔是优先选择。但是,当遇到过分的理赔核减时,应积极通过法院诉讼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程绩

  “新民交通法援”是《新民晚报》旗下“公益法律服务新媒体”,专注指派优质交通事故人伤赔偿法律服务,承诺不向伤者收取任何费用,案件结束后由肇事方承担律师费。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广告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7版:新民晚报/社会
   第A28版:人物/新民环球
   第A29版:新民法谭
   第A30版:新民法谭
   第A31版:广告
   第A32版:家装之窗
“假旅游团”骗款近百万
“诚信教育进高校”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老婆酒后驾车,老公“大义灭亲”当场举报
老人拖欠敬老院费用无家可归 外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被公诉
本市首家知识产权公证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为什么法院判决总比自行协商赔的多?
新民晚报新民法谭A29为什么法院判决总比自行协商赔的多? 2017-06-16 2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