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漫游费将取消,流量还分本地和全国?
姜燕
  今年10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意味着以后在国内任何地方打电话资费都一样,不再区分本地和外地长途。不过,在流量方面,不少套餐仍区分本地流量、全国通用流量,这是为什么?日前,针对众多网友的吐槽,几大通信运营商也做出了回应。

  “我上月套餐内流量还有剩,去了趟外地,产生了套餐外流量费。”

  “我河北的号码,人在河南,每月套餐里的流量有2GB,河北省内流量不能用,每月还得充话费。”

  ——网友吐槽。中新网近日发起的一项关于本地流量、全国通用流量的意见调查中,很多网友反映碰到过这种情况,并把其归咎于流量漫游费。

  “为了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中国电信提供了按区域、按时间、按内容、按终端类型等区分的多元化流量产品,以及促销赠送流量等多种优惠形式,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中国电信

  “各个地方网络资源不均衡,流量消耗也有差异,流量消耗比价少的省份,可能就会把富余的当地流量赠送给消费者,或以低廉的价格卖给消费者,这就产生了本地流量和全国通用流量。”

  ——中国移动一位知情工作人员解释。

  “本地流量是一种优惠流量,价格相对全国流量要便宜一些,但现在用户的想法是:用全国通用的流量,而付出本地流量的价格。目前来看,这基本是不可能实现的,不过未来的趋势是流量价格会不断下调,但这需要时间。”

  ——通信行业专家、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

  “即便是同一个电信运营商,不同套餐,超出套餐外流量费用也不同。”

  ——中新网调查发现。

  “因为本地流量套餐价格低,所以超出套餐外流量价格就会相对高一点。”

  ——中国联通对此解释。

  “套餐内外的价格是优惠资费和标准资费的区别,套餐实际上是一种优惠组合,这也是国际上电信运营商通行的做法。”

  ——中国电信方面表示。

  “这是一种营销方式,多买多用就有优惠,很多行业都在使用。举例来说,对每月使用10GB流量的用户和每月使用1GB流量的用户,对超出套餐限额后的流量制定不同的单价标准,这并无不妥。”

  ——项立刚

  “流量没有漫游费一说,只是区分本地流量和全国通用流量,而且全国流量统一价是大势所趋,流量价格也会不断下调。”

  ——中国移动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并且不止一家电信运营商否认了流量存有漫游的说法。

  “2014年到2016年间,中国移动手机上网平均单价累计降幅为63.5%。”

  “过去两年,中国电信手机流量费下降57.4%。”

  “中国联通2016年流量平均资费水平降至新低,相比2015年底降幅超过48%。”

  ——今年3月,三大运营商公布了自提速降费以来的成效,流量价格下调仍是未来的趋势。

  本栏编辑 姜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广告
   第A06版:评论/随笔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7版:新民晚报/社会
   第A28版:人物/新民环球
   第A29版:新民法谭
   第A30版:新民法谭
   第A31版:广告
   第A32版:家装之窗
让休闲农业农韵十足
声音·八方
漫游费将取消,流量还分本地和全国?
扫一扫
新民晚报要闻A03漫游费将取消,流量还分本地和全国? 2017-06-16 2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