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人物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代艺术家杨青青
贺玥
  杨青青是这次M50创意市集的规划师和策划者,她是知名的旅法时尚艺术家、艺术策展人,也是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杨青青的名字,很大程度上是与“形象设计”联系在一起的。没有人不知道杨青青,无论是在时尚圈、文化圈还是艺术界,她涉猎多个领域,蜚声海内外。

  早在1990年代初,20岁出头的杨青青就在报纸上开设专栏,大胆倡导女性朋友要彰显美丽,把“象”的东西形化,把内在美外化的过程,将瞬间的美丽固定下来,这就是形象设计。可以这样说,她在中国创导了“形象设计”。她在“形象设计”方面有《转媒体时尚艺术》、《杨青青形象设计艺术》、《教你化妆———杨青青结构化妆术》等15本专著,相当有影响力。

  美国《亚洲周刊》评价杨青青是两千年来对亚洲文化最有贡献的一百个年轻人之一,并称“杨青青是中国形象设计之母”;法国ARTE电视台专访称“杨青青是从教育领域改变了中国女性的人”。这个时候的杨青青如日中天,不过她也在悄悄地蓄力,期望有所转变。

  杨青青1991年在东华大学任中国第一届时装模特专业课老师,到1994年在上海创立中国第一个形象设计工作室。1999年,杨青青获法国外交部最高人才奖学金赴巴黎学习,回国之后直到2012年在上海莫干山路成立“小美术馆”,成功完成了从时尚形象设计师到当代艺术家的转换。的作品同样赢得了艺术界的高度评价。

  做《化妆花》时,杨青青开车在上海周边找了块小山坡,大家在山坡上种满了花,并给花化了妆曾经青青是用化妆来改变人物形象,现在却在改变环境。

  在伦敦的咖啡馆里,看到墙纸上的图案,杨青青就幻想如何将中国的凤凰和这种图案结合起来,她总是从古典的东西里感受内容,无论东方西方。

  杨青青的灵感随时都会涌现,她将成千上万只蚕蛹固定在两条裙子上,挂在窗口,并用摄像机拍下蛾子破茧而出、产卵、终结生命的全部情景……

  用杨青青自己的话说,如今的她已经可以成熟理解如何用当代艺术的手段表现自己想要体现的内容,并获得了艺术上的自由。   文/贺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星访问
   第03版:周记
   第04版:话题
   第05版:话题
   第06版:话题
   第07版:话题
   第08版:人物
   第09版:广告
   第10版:艺文
   第11版:广告
   第12版:影视
   第13版:悦读
   第14版:专版
   第15版:潮流
   第16版:汽车
   第17版:汽车
   第18版:美容
   第19版:旅游
   第20版:美食
   第21版:家居
   第22版:健康
   第23版:商业
   第24版:专栏
   第25版:合唱团
   第26版:闲趣
   第27版:广告
   第28版:广告
沈洋:别太把音乐当回事儿
当代艺术家杨青青
新民地铁人物08当代艺术家杨青青 2013-07-19 2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