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文化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敏:我愿为弘扬“天平活雷锋”出力
钱宇萍
  3月5日,滑稽泰斗刘春山之女、沪上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刘敏与搭档凌子俊来到天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名家坊”剧场,为社区居民表演了弹词新作——《天平活雷锋》,现场观众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刘敏由衷地感慨:“天平街道能把老百姓身边的“活雷锋”人物事迹编写成书,实属不易。我愿意把《天平活雷锋》一场一场地演下去。”

  雷锋离我们并不遥远

  “《天平活雷锋》读起来特别生动、亲切,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人真事,能够温暖我们的心田,促使人们向上向善。”刘敏特别提及“99岁柏万青”的故事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像张秀清老人那样,凭自己的智慧去化解一桩桩纠纷,就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诠释。接下来,刘敏将带着新创作的弹词《天平活雷锋》,与搭档凌子俊走进天平社区21个居民区巡演,将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理念更为广泛地传播。

  艺术是要让观众快乐

  刘敏1959年考入常州市评弹团,拜庞学卿为师。后转入吴江县评弹团,与戚嘉萍搭档弹唱《闹严府》等长篇弹词。1979年进上海东方评弹团,与周孝秋合作弹唱长篇《孟丽君》、《龙凤斗》等书目。1985年,刘敏以越剧艺人筱丹桂的遭遇为素材,与周孝秋合作编创了长篇弹词《筱丹桂之死》誉满书坛,她在海派喜剧《老娘舅》中塑造的艺术形象“富贵嫂”更是深受观众喜欢。

  回顾数十年的艺术生涯,刘敏发自肺腑地说:“把自己的才艺展示给广大群众,让他们切身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并从中获取快乐,这便是身为艺术家最大的责任与使命。”

  深入天平取材创作

  在谈及社区文化建设如何培养“生力军”等话题时,刘敏无不感慨地说:“这不仅考验着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智慧,对于艺术家来说也是一种新的挑战。天平街道领导对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次将《天平活雷锋》改编成评弹的想法也是由他们提出的。现在看来,这次改编是很成功的。”刘敏表示,评弹界的“剧本荒”由来已久,《天平活雷锋》一书中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为评弹创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另一方面,评弹艺术的独特魅力也让社区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更深入人心。钱宇萍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社区广角
   第03版:家园建设
   第04版:天平活雷锋
   第05版:社区党建
   第06版:为您服务
   第07版:梧桐树下
   第08版:文化新闻
社区“半边天” 舞台“达人秀”
说出你自己 秀出你魅力
“成长树”伴学生茁壮成长
刘敏:我愿为弘扬“天平活雷锋”出力
天平家园文化新闻08刘敏:我愿为弘扬“天平活雷锋”出力 2014-03-20 2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