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阅读
     
本版列表新闻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柔弱的刚强:晚清烈宦寇连材(2)
陆其国
  ◆ 陆其国

  面对死亡神情从容,毫无惧色

  梁启超说寇连材十五岁经阉割后进宫当太监。而寇长城说他祖父寇连材在二十三岁上经阉割后进宫,两者说法不一。看来十五岁应该是寇连材的结婚年龄。显然梁启超记载有误。所以寇长城说,自己写这篇文章,除为先人存史外,另一方面也是“以补正梁启超所记的不足与不确之处”。寇长城还在文章中披露了一些梁启超不知道的细节。比如寇连材自己操刀实施阉割;再如慈禧曾把寇连材“安插到光绪身边,名为侍候皇上,实则令他监视光绪,随时密报”。

  且说寇连材阉割后,“经过三个多月的诊治调养,寇连材的伤好了,即去北京地安门外五斗钱庄,他二姐夫在钱庄管事,托他设法引荐入宫。这个钱庄的东家,有一个哥哥在宫里当太监,因姓王,故人称‘梳头王’”。后来寇连材就是通过“梳头王”的引荐进入紫禁城。进宫以后,内务府尚未安排好新太监候选日期,让他暂且打杂。这天,当寇连材从屋里出来倒洗脸水时,竟然被刚巧路过的慈禧看见。就像寇连材最初留给王太监好印象一样,慈禧一见到这个新来的太监,也不知是这天老佛爷心情特好,还是瞧着寇连材舒服,当即传旨把他叫到跟前,问过姓名、年龄、籍贯后,又端详了他一番,慈禧露出一脸微笑,当下发话,让这个新来的太监到她那里去,做梳头房太监。

  相信听到这一消息,寇连材内心一定激动无比。但他不会忘乎所以,他知道要“影响”老佛爷,还必须以自己的小心谨慎和全力侍候,才能进一步取得慈禧的信任。这一切他日后都做到了。后来慈禧见“寇连材能写会算,能说会道,就让他掌管自己房里的会计”。(寇长城语)

  事后细想,其实慈禧对寇连材的青睐和激赏,应该也是有她深层用心的。慈禧身处中国权力最高层,她一路摸爬滚打过来,什么阵势没见过,什么风险没经过。她深知未知的凶险会说来就来,不定什么时候需要像寇连材这样的太监来为她“排难解忧”也未可知。果然,随着“帝党”和“后党”之争越来越明朗化时,她便让寇连材以侍候皇上的名义,潜伏到光绪身边做卧底,监视光绪,要他随时将光绪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向她密报。只是她没有想到,走近光绪,却使寇连材了解了光绪,更坚定了他劝说慈禧进行变革的决心。寇连材知道自己这样做,会招来杀身之祸,对此他已做好了思想准备。

  几天过去,慈禧见寇连材没有将多少有价值的情报汇报上来,脸上挂不住了。这天,她召见寇连材,冷冷地说,她已得知皇上这一阵动静大得很,又是召见一些举人,又是忙着披阅一些令人生疑的奏折,这些你都要给我弄清楚了,尤其是皇上和那些人都说了什么,皇上披阅的奏折都是一些什么内容?

  相信光绪也一定会渐渐察知寇连材的内心和处境。相信越到后来,光绪越会看出寇连材和慈禧并非同一条心。这样的认知当然缘于他们之间的交谈。对此,寇长城如是记载:“后来两人(指光绪皇帝和寇连材)由谈论古文到议论时事,光绪得知寇连材胸怀大略,有胆有识,极力赞助变法维新,很快就把他作为自己的贴心人和助手,器重他,信任他,与他商讨大政方针,派他给维新派传书递简,从中穿针引线。”

  慈禧派寇连材侍候光绪,本想充当自己眼线的,这下可好,寇连材居然和光绪站到了同一条战壕。这一方面固然缘于寇连材在入宫之前即已产生的进步思想;另一方面显然是受到光绪维新变法思想的影响,包括光绪的行事对他的触动。对此,寇长城曾这样写道:“据寇连材回家时说,光绪确实是个好学不倦、思想清新、励精图治、礼贤下士的好皇帝。他不但阅读中国古书,更认真钻研翻译过来的外国政治论著。他讨厌宫廷的繁文缛节,办事讲求实际。对士大夫以至对太监、宫女,他的态度和蔼,话语轻柔。他可以和寇连材促膝谈心到深夜,择善而从,并不因人废言。太监宫女做错了事,他从来不厉声斥责,只打过一次李莲英,还是因李欺人太甚。他克勤克俭,不计较吃喝穿戴,不好酒色,不劳民伤财。他的品德和言行,与慈禧形成鲜明的对照。寇连材每提到光绪皇帝,都肃然起敬,表示‘士为知己者死’的决心。”显然,无论是在寇连材眼里,还是在寇长城笔下,光绪分明就是一个“好皇帝”的形象,应该说,出自寇长城笔端的光绪,明显有着他在感情上受其祖父影响的痕迹。但无论如何,说光绪“思想清新、励精图治”这并不夸张,这应该也是光绪和寇连材所以能够“促膝谈心到深夜”的思想默契的基点。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一如我们前面提及梁启超写《烈宦寇连材传》时所写到的,1896年农历二月初十一早晨,寇连材开始不顾一切地向慈禧进谏,结果遭到慈禧怒斥。

  进谏的帷幕既已拉开,寇连材对凶险的前景便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如他向内务府告假五天,回到南七家庄与亲人诀别,将自己所记宫中笔记档案交给家人保存等等。寇长城还提到,他爷爷的笔记共有200多页,关于慈禧虐待光绪的记录则占了相当大的篇幅,如其中写道:

  ——普通老百姓家的孩子,有父母的亲爱,照顾其出入,料理其饮食,体慰其寒暖。虽是孤儿,也会有亲友抚养。唯独我光绪皇帝,四岁登基,无人敢亲近之。醇亲王夫人是皇上的生母,因限于名分,也不许亲近皇上。名分上可以亲近皇上的人,只有慈禧太后。但慈禧骄奢淫逸,根本不把皇上放在眼里,比狠心的后娘还要狠十分。

  ——皇上年少时,常挨慈禧的鞭笞,或罚长跪。长大以后,也常受慈禧的斥责。皇上见慈禧,如见狮虎,战战兢兢。

  ——皇上每天要到慈禧那里去下跪请安。慈禧不叫他起来就不敢起来。有时慈禧下棋,或与别人闲谈,旁若无人,皇上一跪达两点多钟。

  ……

  另据寇长城披露,他们家珍藏的这份寇连材笔记档案,在民国初年被一家文物单位征集走了,他们家临时抄录了一些片断。1966年“文革”骤起,破“四旧”时,寇家怕惹事招灾,就把抄录的那些片断也悄悄烧毁了。

  除此之外,寇长城还提到,当年寇连材在回家五天中,曾经写下五份《上太后书》,写毕他还念给大哥听。大哥一听,顿时吓得脸色煞白,一把夺过稿子扔进灶膛烧了,寇连材想拦都来不及。寇长城后来从一些老人嘴里得知,“《上太后书》共有十二条,其中有:一请太后勿揽朝政,归权皇上。二请太后停修楼台殿阁,把财力用于富国强兵。三请太后勿再阻挠变法维新,内修政理,外御列强。四请太后不要袒护贪官污吏卖国贼,交部严惩,以儆效尤……”这样的文字当然会把他哥哥吓坏。烧了这些文字不算,哥哥还苦苦规劝他,太后专权,杀人如割草,路人皆知。你不希图荣华富贵,不跟她同流合污,这就很不错了,怎能去干这种虎口拔牙的事!

  但是寇连材决心已定,他对哥哥说,我进宫当太监,抛下慈母,抛下妻子儿女,为的是救国救民;而今我冒死进谏,还是为救国救民。舍生取义,别无他求。说罢这些,寇连材又跪对老母和妻子儿女说,我不是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对老少三辈,我都没有尽到责任。可是我的所作所为,要对得起国家社稷,对得起四万万骨肉同胞!

  五天后,寇连材终于决绝地告别了亲人,告别了家乡,义无反顾地走向紫禁城。他知道,亲人们也知道,这一走,他再也不会活着回来了。

  关于寇连材于这年二月十五日回宫以后和慈禧发生的冲突,我们在前面引述梁启超的文字中已经交代。慈禧随后即命内务府将寇连材关押起来,十七日下令移交刑部处斩。临刑时,众多围观者中,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年仅28岁,面对死亡神情从容,毫无惧色的人是个太监呢!

  (摘自《历史学家茶座》2013年第1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评论·随笔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综合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科教卫新闻
   第A11版:法治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早间点击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专版
   第A17版:专版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文娱新闻
   第A21版:文娱新闻
   第A22版:体育新闻
   第A23版:体育新闻
   第A24版:体育新闻
   第A25版:财经新闻
   第A26版:财经新闻
   第A27版:蓝天下的至爱
   第A28版:夜光杯
   第A29版:夜光杯
   第A30版:广告
   第A31版:连载
   第A32版:阅读
   第A33版:广告
   第A34版:广告
   第A35版:广告
   第A36版:市场之窗
   第A37版:市场之窗/资讯
   第A38版:美丽志愿者特别报道
   第A39版:美丽志愿者特别报道
   第A40版:冬令特刊
   第B01版:军界瞭望
   第B02版:人物/军界瞭望
   第B03版:军界瞭望/战例
   第B04版:兵器/军界瞭望
   第B05版:新民环球
   第B06版:聚焦/新民环球
   第B07版:新民环球/论坛
   第B08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B09版:新民楼市
   第B10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11版:新民楼市/广告
   第B12版:广告/新民楼市
   第B13版:新民楼市/广告
   第B14版:广告/新民楼市
   第B15版:新民楼市/地产资讯
   第B16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17版:新民楼市/广告
   第B18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19版:市楼民新/广告
   第B20版:广告/新民楼市
   第B21版:市楼民新/地产资讯
   第B22版:地产资讯/新民楼市
   第B23版:新民楼市/地产资讯
   第B24版:广告/新民楼市
柔弱的刚强:晚清烈宦寇连材(2)
广告
新民晚报阅读A32柔弱的刚强:晚清烈宦寇连材(2) 2013-12-12 2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