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运动汇
     
本版列表新闻
健力宝足球队重返巴西之感——~~~
健力宝足球队重返巴西之感——~~~
健力宝足球队重返巴西之感——~~~
健力宝足球队重返巴西之感——~~~
健力宝足球队重返巴西之感——~~~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力宝足球队重返巴西之感——
请进来,要带土
走出去,需散养
高兴
▲ 巴西教练卡洛斯(左)是朱广沪的老朋友
▲ 健力宝第一个巴西教练帕斯卡(左)二十年后与朱广沪再相见
▲ 20年前,健力宝球员第一次来到巴西    图TP
▲ 20年后,健力宝球员再回巴西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特派记者 高兴 摄
看今天新民体育微信,赢取安信地板提供的精美奖品。
  特派记者 高兴(本报圣保罗今日电)

  健力宝巴西之行,与队员及教练聊得最多的,就是健力宝队这种模式对中国足球的深远影响。

  朱广沪认为,健力宝球员留学巴西五年,是中国足球发展历史上一件意义深远的事件。“大方向来说,没错,但细节上,肯定有值得总结的地方。”朱广沪说,“请进来,走出去,中国足球要发展,这是必须要走的路。”

  遗憾的地方

  有什么遗憾的地方?朱广沪说,如果能让队员们尽早地与当地球员接触,肯定效果更好。“一方面,当时的国内环境,不如现在宽松,大家精神总是绷得紧紧的,总怕出事。一股无形的精神压力,始终悬在我们管理层的心头上,我想这也会间接影响到队员们。”

  这一点,在多名队员的言语中,得到了印证。一位队员说:“朱导管得我们很严,即使是周末全队去当地人家里玩几天,他也极少参与我们的一些娱乐活动。”

  另一位队员则表示理解:“当时我们都小,他是我们的总监护人,不容易的。要说当时的足球是快乐足球,可能做不到所有人都这样想,我们当时更多地考虑是回报祖国,很享受地踢球,还没有这种感觉。”

  武汉籍队员王文华是为数不多现在还在踢球的队员。他回忆说:“巴西的4年多时间,让我们开了眼界,主要是让我们知道足球原来还可以这样踢。这不是可以训练出来的,这是由环境熏陶出来的。”但他觉得从效果上来说,整队融入到某支俱乐部,或者分散到各支俱乐部,都是一种好的方式方法。

  健力宝队一共去了巴西三次,条件是一次比一次好,呆的时间一次比一次短。“最后一次,进步最神速,因为是在一家水平很高的俱乐部里。当然,这也与之前打下的基础有关。但最重要的是,天天和巴西球员在一块儿踢球,得到的锻炼就是不一样的。”王文华说。

  由于健力宝队回国后的几场比赛没有踢好,以及以他们为主的国奥队没有进军悉尼奥运会,使得健力宝队回来后是否整体保留的大讨论最后以队员们分散到各俱乐部画上了休止符。

  存在的意义

  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都没有系统地派出最好的球员出国留学。职业化初期的繁荣,让各支俱乐部根本没有耐心,也没有精力去有系统地送球员出国留学,去“慢工出细活”——更何况不一定出得了细活。健力宝队甚至成了反面例子。

  如今,中国有两支球队分别在葡萄牙与巴西留学,他们都采取了散养在其他俱乐部的方式。但他们并不是国内最好的年轻队员,他们充其量只汇聚了国内三分之一的最好球员。朱广沪是这两支球队的总顾问。

  请进来也是一种方式,但在朱广沪看来,这种请进来,必须原汁原味。所谓原汁原味,就是要把国外的“树加上土”移过来。这一点上,恒大做得比较好,但恒大比较年轻,他们在青训上的投入也不小,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检验。

  二十年过去了,不管怎么说,像健力宝队这种集某一年龄段的全国所有优秀球员于一体的留学方式,可能将来再也不可能了——因为现在市场化的痕迹更为明显,同时像当年健力宝队员归属不清那样的问题,现在也是绝对不可能发生了。

  健力宝队成了特殊时期特殊体制下的产物。直到现在,李金羽、李铁、隋东亮与张效瑞健力宝四小天鹅初次登场给大家眼睛一亮的感觉仍是二十年中国足球最经典的时刻,他们如天外飞仙般的想像力与那股子洒脱劲仍是那个时代少女们追逐的偶像。

  珍贵的记忆

  健力宝一直是一个饮料品牌,廿年前成了一支足球队的名字,现在变成了中国足球的一段珍贵记忆。

  这次健力宝队重返巴西,位于广东三水的健力宝公司成了当仁不让的赞助商——与其说是赞助商,还不如说是一次成功的企业品牌活动的后续活动。

  二十年前的健力宝公司财大气粗,靠赞助体育赛事起家的健力宝公司当时在国内运动饮料界是响当当的老大。赞助一支球队去巴西深造,也意外地成了他们历史上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次品牌推广活动,尽管所花的钱只是他们每年广告费的一个零头。

  这次参加了巴西行的健力宝品牌总监夏琨告诉记者,健力宝这么多年来,还和以前一样,一直在做老本行——卖饮料,只是一直没进到上海来。“这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在上海,健力宝就是卖得不好,即使是在最火红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现在健力宝主要的销售点,除广东外,就是西北地区。“我们的销售,从最辉煌的近七十亿落到几个亿,现在又有重新崛起之势,目前每年是二十多个亿。”

  巧合的是,健力宝队先后三批去巴西的队员中,居然没有一个上海籍球员,唯一的上海人就是朱广沪了。

  在三大品牌中,李宁应该是老大,但相对低调。这可以理解为,李宁对李经纬的特殊感情,以及李宁公司与健力宝公司之间的特殊连带关系。

  第三个要提及的是安信地板。这家曾经靠巴西进入高速发展期的民营企业,之前从来没有与体育交集。这次健力宝巴西行,他们突然发现公司企业文化中居然有许多与足球、巴西相关的体育元素。

  “安信足球之夜”次日,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浑身酸痛,几乎动弹不得,不单因为之前一天的半场球对他是很大的考验,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安信地板首次把品牌活动融入到一项体育活动当中,他们之前没有经验,是摸着石头过河。不过,这次活动,总体还是让卢伟光很满意。“更重要的是,卢总看到了当年他决定在巴西发展时把足球作为一个重要支点的决定是很正确的。”

  从这三家赞助企业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点:一次真心实意地投入,一次结合点完美的品牌宣传,常常可以起到出人意料的宣传效果。同时,中国体育也需要更多这样的企业来支持,尤其是一些周期性长、关注度不高的青少年项目。

  结束语

  朱广沪(主教练):期望明年的巴西之行能够再来这里享受足球。

  国作金(教练):重温过去,历历在目,付出的艰苦,健力宝足球队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

  陈文魁:感谢健力宝、安信地板为这次重返巴西之行做出的努力,感恩。

  杨晓平:十年后带着家人再次重返巴西,一起感受巴西的快乐时光。

  姜涛:能够带着家人再来。

  李健:家里的父母、老婆、儿子,想和你们团聚,希望我儿子以后也能寻着他老爸的足迹来到巴西。

  郑燚:带着家人来亚马逊。

  余顺平:明年世界杯能在巴西再相聚。

  马永康:把巴西的足球讲给队员。

  隋东亮:我想回去了。希望每年都能来一次。

  邱忠辉:感谢健力宝,感谢安信,让我们重游故地,重温旧梦,让我们体会重新生活的方式,让这美好时光永记在心。

  张然:安信,足球,阳光,舞蹈,美丽的巴西,我爱你。

  韩涛:安信生意兴隆,五年内提供资金组织健力宝队家庭游。

  王文华:说,何时再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评论·随笔
   第A04版:嫦娥三号落月特别报道
   第A05版:科教卫新闻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中国新闻
   第A10版:国际新闻
   第A11版:市民文化节
   第A12版:文娱新闻
   第A13版:文娱新闻
   第A14版:体育新闻
   第A15版:财经新闻
   第A16版:冬令特刊
   第B01版:康健园
   第B02版:专版
   第B03版:康健园/保健
   第B04版:康复/康健园
   第B05版:康健园/养生
   第B06版:心理·调查/康健园
   第B07版:康健园/心理·实验
   第B08版:幸福之门/专版
   第B09版:运动汇
   第B10版:体育人生/运动汇
   第B11版:运动汇/活力上海
   第B12版:热点聚焦/运动汇
   第B13版:运动汇/体坛轶事
   第B14版:夜光杯
   第B15版:夜光杯
   第B16版:阅读/连载
本期导读
请进来,要带土 走出去,需散养
广告
广告
广告
新民晚报运动汇B09请进来,要带土
走出去,需散养
2013-12-16 2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