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探秘创新中心/陆家嘴金融城
     
本版列表新闻
~~~——先声“百家汇”开中国药物创新先河
~~~——先声“百家汇”开中国药物创新先河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企欲打造生物产业硅谷
——先声“百家汇”开中国药物创新先河
马丹
■ 先声“百家汇”专注于创新药物的研发 图 TP
  本报记者 马丹

  中国民企先声药业近20年的逆向升级之路走得非常坚定——从纯粹的医药商业企业到生产仿制药,再到资源聚焦于全球首上市药物和国内首上市的仿制药,在中国药企有没有能力开展原始创新的质疑声中,一步步成为同行中的执牛耳者。

  2007年4月20日,先声“掌门人”任晋生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开市铃声,让先声成为中国成功登陆纽交所的第一家化学生物医药公司。

  去年3月,它突然宣布私有化。低调退市一年后,从公司拆分独立出来的“百家汇”创新药物研发平台悄然落户上海、南京和天津,敲碎“关门研究”的大锁,并将在未来3年时间内募集30亿元,打造中国的“生物硅谷”,探索另一条全新的创新之路。

  【高管建言】

  先声药业首席科学家、“百家汇”科技创业社区总裁臧敬五:

  上海谈创新是特别有优势的。在这个城市里,跨国企业、民营企业、科研机构都很多,每一块领域都有非常优秀的成果。但是,每一块领域做强,不意味着整体就很强。要真正成为一个创新中心,上海需要在各个环节更加开放,打造出一条“创新价值链”。

  政府的集成能力,可能是这条让科学技术能够实现产业化的价值链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环。作为整个城市的管理者,政府部门需要关注到全盘的发展,尤其是提供更多的政策导向,协调起社会资源。这样才能让每个局部的价值链接起来,为人民创造价值,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坚持以研发为导向

  自1995年成立以来,先声一直坚持以研发为导向,近5年研发投入了近12亿。有1个1.1类创新药上市,7个创新药获得临床批件;拥有有效中国、国外发明专利与申请106项,其中授权89项,累计提交21项PCT申请;共承担国家及部省级科研课题38项,其中“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14项。现在,拥有全球首上市产品3个,国内首上市产品5个,以及众多品牌非专利药组合。

  在先声,有两个1类新药常被人提及——恩度和艾得辛。前者是买来的,后者是自主研发的。从恩度到艾得辛,我们可以一窥先声创新路径的变化,更可以窥见中国制药界的创新之难。

  如果说收购恩度是先声脱颖而出的标志性事件,那么艾得辛的研发成功则正式开启了先声自主研发的大门。2012年,在跑完12年的新药研发“马拉松”后,艾得辛这种全球最新小分子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在先声诞生。它不仅能有效阻止骨质破坏,还能减少风湿病患者的致残致畸率,更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类风湿新药。新药发布会上,艾得辛项目总监激动得要落泪:“艾得辛”这名字取得太贴切,新药来得“艰辛”。

  孵化创新“价值链”

  去年10月,先声药业首席科学家臧敬五悄然就任“百家汇”科技创业社区总裁,百家汇更是从先声完全分拆独立出来,专注于创新药物的研发。它依托制药企业、境内外科研机构、全球投资基金,形成共同孵化培育创新药物的价值链。目前,“百家汇”聚集两类创新创业公司。第一类是在美国、中国、欧洲、以色列、加拿大五个全球创新最活跃的区域,具有适合百家汇战略的临床前项目的公司。第二类公司是本土的初创型研发企业,它们代表了中国创新药研发的新生力量。

  臧敬五解释说,百家汇“孵化”的是创新药物的整个环节和价值链。“百家汇具有强大的创新药研发集成能力。100多家中小型创新药企在这个‘社区’里共建创新药生态系统,在一个平台上共同创业。”

  沈伟强的鼎晶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亮点公司,以基于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的分子诊断研究为主。“我们和百家汇不是房东和房客的关系,而是合作者,我们可以得到公共服务平台的设备和技术,更可以在沙龙活动中获得项目投资和发展指导等信息。”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评论·随笔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安居热线特别报道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新民资讯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文化新闻
   第A20版:文化新闻
   第A21版:文化新闻
   第A22版:文化新闻
   第A23版:演出
   第A24版:体育新闻
   第A25版:体育新闻
   第A26版:体育新闻
   第A27版:财经新闻
   第A28版:专版
   第A29版:广告
   第A30版:家装之窗
   第A31版:艺术家具专版
   第A32版:广告
   第A33版:新民法谭
   第A34版:新民法谭
   第A35版:新民法谭
   第A36版:上海新城区
   第A37版:夜光杯
   第A38版:夜光杯
   第A39版:阅读/连载
   第A40版:广告
   第B01版:陆家嘴金融城
   第B02版:封面人物/陆家嘴金融城
   第B03版:陆家嘴金融城/海归心声
   第B04版:公司探营/金市汇市/陆家嘴金融城
   第B05版:陆家嘴金融城/股市大势
   第B06版:理念分享/陆家嘴金融城
   第B07版:陆家嘴金融城/基金纵横
   第B08版:网上网下/陆家嘴金融城
   第B09版:陆家嘴金融城/探秘创新中心
   第B10版:探秘创新中心/陆家嘴金融城
   第B11版:陆家嘴金融城/探秘创新中心
   第B12版:探秘创新中心/陆家嘴金融城
   第B13版:陆家嘴金融城/探秘创新中心
   第B14版:探秘创新中心陆家嘴金融城
   第B15版:陆家嘴金融城/探秘创新中心
   第B16版:探秘创新中心/陆家嘴金融城
从工程师中培育创新火花
民企欲打造生物产业硅谷
新民晚报探秘创新中心/陆家嘴金融城B16民企欲打造生物产业硅谷 2014-12-19 2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