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财经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发银行推出“财智机器人”,
开启财富管理智能投顾新时代
  2016年11月16日,浦发银行在业内首家基于手机银行8.0,推出智能投顾系统——财智机器人,开启了财富管理智能投顾新时代。

  经了解,浦发银行的资产配置探索之路,从2014年至今,已经走过3年的光景。

  一

  为什么要推出财智机器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人均个人财富约30万元,财富管理领域蕴藏巨大的蓝海。浦发银行抓住机遇,构筑大零售发展战略。五年间,财富管理业务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6年11月底,个人金融资产近1.4万亿,财富管理类金融资产超过9000亿,并在业务规模、产品体系丰富度、队伍销售能力、业务指导力度方面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浦发银行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要素将对商业银行经营模式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打造统筹集团化、专业化、数字化、轻型化、国际化和集约化的金融服务平台,加快提升跨界、跨境、跨领域的金融服务能力,在为各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的同时,探索综合化金融服务新模式。

  未来,浦发将着力打造财富管理专业银行、“互联网+”领先银行。通过创新引领发展,聚焦客户金融服务需求,打破客户服务的时空限制,顺应交易行为的变化,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树立浦发银行财富管理品牌形象,构筑财富管理作业新模式。

  二

  财智机器人是浦发财富管理作业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数字化、集约化、专业化战略的落地实施

  根据十三五战略规划,浦发正在打造财富管理作业新模式。即:构建以客户为中心、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集线上智能投顾及线下个性化业理财咨询服务为一体、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财富规划的交互式资产配置服务。通过这一模式,旨在塑造浦发财富管理的新名片和市场形象,重构营销人员客户维护和产品销售的标准化流程,由过去单一产品销售向资产配置组合与资产配置方案持续追踪调整转变,并推动客户服务时间轴从不连续到连续,顺应网点智能化、轻型化转型的要求,大幅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效率。同时,也是借助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引领财富管理发展新蓝海。

  在该框架下,浦发银行在2014年就在业内首家推出“财智组合”服务,通过网银实现一键交易、后续表现跟踪和风险管理提示,取得很好市场反响。为进一步落地数字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战略,浦发今年8月15日推出了面向理财经理使用的线下资产配置平台——“财智速配”。

  2016年11月16日,浦发又基于手机银行8.0,首家推出面向客户自助使用的线上资产配置服务平台——“财智机器人”,开创了商业银行在智能投顾领域应用的先河。作为财富管理作业新模式的核心一环与重要载体,“财智机器人”主打面向优质及以上客户提供线上资产配置服务,与此同时,“财智机器人”可以与线下配置平台——“财智速配”联动,通过理财经理线下配置方案的线上推送,以实现客户远程全产品类别的配置服务,真正做到客户资产配置需求,一站式得到满足。

  据悉,浦发“财智机器人”上线三周时间就获得超过430万人次的点击量,其主要特点在于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客户实现资产健康一键诊断、产品组合一键下单、客户经理一键呼叫、投资榜单与历史投资一目了然,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实现银行理财、基金、贵金属等跨产品类别的组合产品推荐和交易,组合设置上也可灵活调整,更加契合客户实际风险承受力;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人机交互服务,即客户可以在线呼叫理财经理预约线下服务,理财经理亦可通过线下配置平台主动为客户进行财富规划并推送到线上平台供客户查看和交易。后续,浦发银行将持续探索财富配置平台优化,积极打造“智慧客服”与“智能投研”功能,进一步构造闭环式的投顾配置服务。

  以“财智机器人”为代表的线上智能投顾系统,满足优质客户的自助式的投资顾问式服务需求,提升了客户服务的效率,拓宽客户服务能力和半径,并通过财智机器人7×24小时的服务,与专业理财人员线下应用“财智速配”等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专业投顾与人工智能的深入融合,提供“全天候、智能化”的客户分层维护的资产配置服务。

  此番“财智机器人”上线,充分融合浦发银行“将财富攒成梦想,你是你自己的银行”的主题,是浦发在日新月异的移动互联风口与变幻莫测的金融市场环境下,融合金融科技探索的新型智能化服务成果,更是财富管理业务升级经营模式理念,向数字化和集约化经营转型的积极举措,对于满足客户日益增长财富管理需求的现状,帮助客户不断创造价值,以及扩大客户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也开启了财富管理新时代。 

  创新并非一时兴起,累积顿悟方能破茧而出。浦发银行始终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不忘初心——“以客户为中心”,以低调、务实的作风构筑前瞻性的财富管理作业新模式,打造产品组合体系,构建“一站式”金融服务,积极应用新技术在零售银行转型之路上砥砺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广告
   第A10版:新民邻声·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新民邻声·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广告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国际新闻
   第A18版:大购网专版
   第A19版:文体新闻
   第A20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新民健康/互动
   第A24版:健康+/新民健康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夜光杯
   第A27版:连载
   第A28版:阅读
   第B01版:新民楼市
   第B02版:楼市资讯/新民楼市
   第B03版:新民楼市/专版
   第B04版:广告
   第B05版:好吃周刊
   第B06版:我家厨房/好吃周刊
   第B07版:好吃周刊/美食大观·广告
   第B08版:资讯·广告/市场之窗
应做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石
利用机票获客 利用酒店获利
上海92号汽油涨至6.37元/升
市税务稽查一局帮扶献爱心
浦发银行推出“财智机器人”, 开启财富管理智能投顾新时代
新民晚报财经新闻A12浦发银行推出“财智机器人”,
开启财富管理智能投顾新时代
2016-12-15 2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