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跨界融合转型发展功能延伸~~~
跨界融合转型发展功能延伸~~~
跨界融合转型发展功能延伸~~~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界融合转型发展功能延伸
“图书馆+”创新公共服务水平
徐翌晟
  本报讯 (记者 徐翌晟)跨界融合、转型发展是当前出版界最关心的前沿话题,如何在公共服务水平的方向上创新,又是图书馆界正面临的新课题,二者如何找到共同的对接点?“图书馆+”的概念被“互联网+”所驱动。昨天,“2017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之中国书业馆配年会暨图书馆与出版社高层论坛上,提出了各种图书馆功能的延伸形式。

  在“图书馆与出版社高层论坛”上,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谈到,无论技术如何发展,人类离不开阅读。“高颜值”实体书店的涌现说明,以人为本、关注细节、讲究体验的设计思维越来越重要,包括图书馆在内,从硬件到软件再到周边环境都需要精心的设计。阅读无处不在,体现了阅读的连接性,因此与“互联网+”一样,可以通过“阅读+”,实现“图书馆+”,即通过图书馆馆员、服务和技术,把人、空间、书籍、信息、内容、知识、生活方式连接起来。

  复旦大学图书馆分党委书记严峰从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趋势上来分析,认为图书馆与社区合作、跨界服务与协同创新是高校图书馆的未来的方向。“复旦大学以图书馆为依托,成立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为古籍修复、纸张研究提供了一个交叉平台,使图书馆研究、服务外延大大拓展,由此带来一系列跨界合作和创新融合。”而图书馆是最好的公共阅读场所,传统出版社在这个场所中可以实现与读者即用户的连接,进而构建自己的大数据中心,从而不断更新、丰富出版社的产品,实现阅读服务的延伸,构建健康数字阅读生态系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0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阅读/连载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教育/金山教育
   第A26版:汽车周刊
   第A27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8版:汽车资讯/汽车周刊
上海图书让世界看到中国
“图书馆+”创新公共服务水平
“草木有灵”显匠心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A16“图书馆+”创新公共服务水平 2017-09-13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