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纪录片《本草中华》占据荧屏黄金档
~~~纪录片《本草中华》占据荧屏黄金档
~~~纪录片《本草中华》占据荧屏黄金档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木有灵”显匠心
纪录片《本草中华》占据荧屏黄金档
俞亮鑫
■ 《本草中华》剧照
  身着民族服饰的姑娘,用小刀在梅肉上雕刻出委婉曲折的花纹,从空隙处挤出梅核,稍加挤压,梅饼就绽开成为一朵花的形状。根据白族风俗,每个即将出嫁的姑娘,都要制作这样一盘雕梅,这是呈献给婆家最好的见面礼……

  收视超过综艺

  这是纪录片《本草中华》中的一个画面。从藏北高原的冬虫夏草,到福建武夷山的灵芝;从山东俚岛镇的昆布,到广西平南县的肉桂……《本草中华》摄制组遍访中国30多个省市区,只为讲述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本草故事。这部纪录片在东方卫视八点黄金档播出,豆瓣评分高达8.9分,收视超过不少综艺和电视剧。纪录片《本草中华》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一线卫视大胆拍板献出八点黄金档呢?

  充满人文故事

  首先,纪录片市场今年以来已释放出回暖信号。《航拍中国》《二十二》《冈仁波齐》等纪录片接连成为“网红”,有的在院线斩获了过亿的票房佳绩。

  《本草中华》聚焦的是中医药文化题材,这部6集纪录片探讨了本草的传奇神秘、食疗并用、调理滋养、奇药轶事、驻颜有术、制法技巧等各个方面,引起了广大观众的极大兴趣。收视率从第一期的0.7%上升至第二期的0.85%。虽然对普通观众而言,中医药文化是神秘而陌生的,有些认识也仅仅停留在养生节目中听到的只字片语。但《本草中华》却通过讲述与人们息息相关的本草故事,寻访与中药有渊源的人物,使这部纪录片更具有故事性和人文性,引导观众走进了神秘而又充满生命力的中药世界。

  画面充满美感

  为了捕捉到本草最美的画面,《本草中华》30多名纪录片工作者穿越全国30多个省市和地区取材拍摄,全程采用4K拍摄,更有无人机航拍、升格和高速摄影等特殊手法。总导演孙虹透露,摄制组还罕见地用到了广告级的超高速摄影(子弹摄影)。最终,这部纪录片呈现出了精致细腻的画面效果,每一帧都颇具美感,再加上节奏明快、剪辑流畅,给观众带来了视觉享受,让观众迅速地融入到中草药的世界之中。在荧屏上,观众读到了“草木有灵”,读懂了“匠心精神”。    本报记者 俞亮鑫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0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中国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阅读/连载
   第A23版:新民健康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第A25版:新民教育/金山教育
   第A26版:汽车周刊
   第A27版:汽车周刊/车界车市
   第A28版:汽车资讯/汽车周刊
上海图书让世界看到中国
“图书馆+”创新公共服务水平
“草木有灵”显匠心
新民晚报文体新闻A16“草木有灵”显匠心 2017-09-13 2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