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它的名字叫1933
金洪远
  金洪远

  坐落于虹口区虹口港、沙泾港的1933老场坊,始建于1933年,它曾被誉为远东最大的一座宰牛场。它的前身“工部局宰牲场”,出自于英国建筑大师巴尔弗斯之手,由当时蜚声沪上的于洪记建造厂建造。整体建筑外方内圆,高低错落,无梁楼盖,廊道盘旋,布局宛如迷宫,空间却又次序分明,说它是建筑艺术和生产工艺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并不为过。全世界这样格局规模的宰牲场也只有三座,而1933老场坊是唯一现存完好的建筑。

  记得今年孩子的姨夫福瑞德先生来沪探亲,我陪同老美参观1933老场坊,映入眼帘的是独具匠心的设计,不由让人眼睛一亮:整栋建筑呈现古罗马巴西利卡式风格,而外圆内方的基本结构也暗合了中国风水学说中“天圆地方”的传统理念。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无梁楼盖的结构设计,超过三百根的宽大伞形柱均匀分布在建筑方形的外围体量中,独立支撑起雄伟而大气的建筑,这在当年可谓是匠心独运的建筑奇葩了。

  其实,诸如此类的彰显创意的设计风格,你只要稍微仔细观察一下还真不少。比如“牛道”,当时生产流程和工艺已经跟国际接轨,实行人畜分离的制度。为了便于动物行走,你可以清晰地看到,牛道表面经过特别的防滑设计,道面粗糙不平;而当初动物通过牛道依次进入四层外廊和相互连接的26座斜桥廊桥至屠宰区域,每座廊桥的宽度都是不同的,不同尺寸的牛会通过不同宽度的廊桥进入,以达到分流的作用,从而保证了整个生产工艺井然有序。

  老美福瑞德一面目不转睛地东张西望,一面口中啧啧称赞。我搞不懂身为生物学家的他,怎么对老建筑也如此情有独钟!我观察到,这天来1933老场坊参观者中摄影爱好者居多,那些操着长枪短炮的都喜欢聚集在廊桥,老美也不甘寂寞地混迹其间,一会儿相机,一会儿手机拍摄个不停。后来请教熟识的摄影大咖我才知晓,因为建筑光影所形成的神秘而富于变化的空间,使得拍摄的照片更富有层次感和动感,怪不得他拍摄的1933老场坊的照片有视觉冲击力。

  因为当年家居海伦路的石库门弄堂里,儿时记忆里的1933老场坊按照童伴的说法是“阿拉闭着眼睛也走得到”的地方。几十年时光如流水哗啦啦地流淌,过去老邻居口里声声的“杀牛公司”,到当年著名导演谢晋在老场坊的冷库拍摄的喜剧电影《大李小李和老李》,相信年龄在五十岁以上的观众都会留下美好而难忘的记忆。

  令人感慨的是日渐式微破败的前“远东第一屠宰场”,一个华丽转身,已蜕变为集文化、娱乐、餐饮等多功能的现代化时尚中心——19叁III。每年重大节日,还会因举行“灯光秀”而名声大振。很期盼,历经百年沧桑的老场坊,成为市民们百看不厌的“建筑”。

  十日谈

  可阅读的建筑

  责编:史佳林

  明日介绍上海十六铺外滩一座建于1907年的天文信号塔。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郊野大地
   第A0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06版:读者之声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聚焦·广告/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夜光杯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阅读/连载
   第A14版:金融城
   第A15版:金融城/理念分享
   第A16版:股市大势/金融城
   第A17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18版:文化时评/国家艺术杂志
   第A19版:国家艺术杂志/镜头艺术·广告
   第A20版:艺术散页·广告/国家艺术杂志
   第A21版:专版
   第A22版:摩登/新尚
   第A23版:家装专版
   第A24版:福彩专版
人与书俱老
一生负气
六朝云起之二(中国画)   
烂漫无名野花情
静安诗草
它的名字叫1933
新民晚报夜光杯A11它的名字叫1933 2017-12-16 2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