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金融城/理念分享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到年尾结账时
文兴
  人们还在议论2017年下半年的时候,日历却无声无息地来到2017年的年底。2017市场收官倒计时开始了,还有两周时间2017就成为历史,在这个时刻做一个小结再瞭望一下未来,无论好坏结账总还是要结的,该展望的还是展望,无论依据佛系还是道系。

  朋友们都知道,不知什么缘由流行了佛系这个说法,笔者看到几个佛系说法也有点好感,觉得2017年的股市很有佛系的感觉。举几个例子,佛系分析师:目标早就定好,多久启动就看缘分了。有道理吧?笔者早年是沪上知名咨询公司负责证券咨询的老总,有股市就有我们了,太能理解股价启动与分析师设定目标的关系了,“缘分”真的包括很多很多。佛系赶飞机:赶上了我幸,赶不上我命。是不是体会到那种感觉?还有佛系打板:打了它错在哪我不管,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喜欢在板上的感觉。这是说封涨停板的感觉。

  回顾,这是从华尔街到陆家嘴都在做的事情,这里大概说说A股的2017年。先看股市“成长的数据”,根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期末投资者数量1.33亿。今年沪深两市市值增加了3.92万亿元(不计新股),以市值增加3.92万亿元计算,今年A股投资者人均盈利2.94万元。换句话说,2017年用股市增加的市值分摊到每个投资者,大概每位投资者年盈利近三万元,应该不错,可以说今年股市还是“走牛”的,依据就是市值是增加的。用“平均法”计算就是这样的结果。

  但是,大家都怕“平均”,因为有时被平均后根本不是“可喜可贺”了,反而有点“闷闷不乐”了。看看哪些上市公司市值增加了哪些减少了,就无法让人愉快了。去除今年上市新股,市值实现增长的A股公司,可怜兮兮地只有789家,而市值缩水的公司竟然达到了2228家,占比73.68%。就是说投资者买的股票中十只股票起码有七只股票是亏的,结构性特点相当明显。进一步分析那789家市值增加的股票,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这四只股票加起来贡献了A股2017年一半的市值增量。

  我们找出2017年市值增加千亿的股票共有19只,这19只股票假如去除的话,2017年沪深股市是跌的,而且市值减去不少,这就与目前投资者实际感受是一致的。在这样一个股市大背景下,如果2017年你还能赚钱,说明你适合这个市场,完全可以给你一个“高手”的称号,因为你战胜了73.68%下跌的股市,并且在占总量仅有26.09%的股票买到了其中19只股票,这绝对是股林高手,明年你的胜算依旧很大。

  A股市场的强弱与基本面有关,更与支撑资本市场的政策密切相关,在展望明年股市之际,必须多了解相关的基本面。据媒体统计,12月至今证监会领导班子成员在公开或半公开场合发声共达8次,这是相当密集的。其中,12月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海主持召开系统内部分单位青年座谈会首次提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任务”概念。可以理解,今年以及接下来证监会的监管和改革都将围绕这一主线,而“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提法似乎是首次,假如说资本市场强国,单看规模,我国交易所的交易量和规模已经是全球第二大了,但是提升国内资本市场的质量上似乎有很多事情要做,大而不强可能是现实,那么提升资本市场的质量应该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题中之义吧。

  顺着政策引导的方向走,就像在2017年坚持白马股那样,兴许就能戴上“高手”的称号,想想看个别一百亿、二百亿的私募基金竟然能有60%以上的收益,我们结个小账有点感触还是有必要的,做到了这些反思,是佛系还是什么系,那就随缘吧。  文兴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上海新闻
   第A04版:郊野大地
   第A05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06版:读者之声
   第A07版:文体汇
   第A08版:聚焦·广告/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夜光杯
   第A12版:夜光杯
   第A13版:阅读/连载
   第A14版:金融城
   第A15版:金融城/理念分享
   第A16版:股市大势/金融城
   第A17版:国家艺术杂志
   第A18版:文化时评/国家艺术杂志
   第A19版:国家艺术杂志/镜头艺术·广告
   第A20版:艺术散页·广告/国家艺术杂志
   第A21版:专版
   第A22版:摩登/新尚
   第A23版:家装专版
   第A24版:福彩专版
年末股市无战事
破发:除了可转债还有次新股
又到年尾结账时
特朗普税改对美国的影响
成份股变量趋势指标
新民晚报金融城/理念分享A15又到年尾结账时 2017-12-16 2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