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逛广州迎春花市
张天明
  张天明

  南国春早,当北方和中部还是天寒地冻、雨雪交加、草木凋零的时候,岭南已是草长莺飞,广州开始热热闹闹地准备迎春花市了。

  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繁花似锦,人海如潮,热闹非凡,成为民俗文化盛会。广州人用花卉语言讲述着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广州花市由来已久,汉朝时岭南有“彩镂穿花”的故事,唐朝时广州有专门种植花木的地方叫“花馨斜”,到明代时有最早的花卉集散地叫“花渡头”。广州人爱花、惜花、养花、赏花、护花。广州童谣《行花街》唱道:“年卅晚,行花街,迎春花放满街排,朵朵红花鲜,朵朵黄花大,千朵万朵睇唔晒。”到了上世纪60年代,形成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和元宵花会。秦牧的名篇《花城》,更是让广州迎春花市誉满中华、名扬海外。

  如今,广州人过年行花市与喝早茶一样,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和一场全民嘉年华。

  一走进花市,这里真是花的海洋。搭了许多花楼和花架,张灯结彩。花街路中央是花店和花摊,摆满了花坛、花篮、花桶、花藤和花瓶;路两边顾客川流不息、摩肩接踵,人们不时停下来赏花、选花。买了花的人们把花束举在头上,把盆花托在肩上,人流变成了一道奇特的花流。它流向广州人的庭院、厅堂、阳台和窗台,把家居点缀得芬芳明丽,陶冶主人的性情,让广州人享受喜庆、随和、闲散的节日生活。

  花市的品种千姿百态、色彩斑斓、香气四溢。广州新年必备三种花:金橘、桃花、水仙。黄色的金橘,因为粤语中“橘”和“吉”同音,买一盆放在家里象征大吉大利;粉红的桃花,象征大展鸿图,青年人则希望能行桃花运,找到理想的伴侣;白色的水仙寓意富贵吉祥,黄庭坚有诗赞赏水仙:“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广州的市花红棉,艳如山茶。花棣里有我国传统花卉素馨、国兰、凤梨、菊花、杜鹃、一品红、牡丹等,也有外国引进的蝴蝶兰、香水百合、玫瑰、茉莉、水仙、昙花,还有特别为广州人所钟爱的、象征节节高的四季橘、柠檬果、吉庆果树等,真是争奇斗艳,姹紫嫣红,春满人间。

  花市中还有插花表演、咏花诗会、盆景展示等,把花卉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把岭南春色展现无遗。

  广州迎春花市,使特地远道而来前去观赏的我欣喜异常;也使远方的人们哪怕还在冰天雪地中,也能感受到春的脚步正在朝我们一步步靠近。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国际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3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4版:家装专版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A20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A24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重逢马里兰
医生之“俗”
漫画
三言两语记
到人民币“背面”过生日
扫一扫,关注“夜光杯”
为老服务值得点赞
逛广州迎春花市
新民晚报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A18逛广州迎春花市 2018-01-14 2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