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新视界
     
本版列表新闻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平方舟 爱洒非洲
吴健 江山
和平方舟首次环非洲访问航迹图 (逆时针方向)
■ 去年8月17日,和平方舟医护人员在主平台门诊为护航官兵做中医诊疗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 均为 江山 摄
■ 去年8月27日晚,医护人员为吉布提9岁小孩阿普迪卡依进行右上肢瘢痕挛缩畸形手术 韩英男 摄
去年11月26日,在达累斯萨拉姆港,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登上救护直升机参观,为医院船的立体救护能力竖起大拇指
▶ 去年11月9日,在马普托残障人学校,和平方舟护士王小凤与孩子们亲切交流互动
■ 去年10月12日下午,和平方舟医护人员为刚果(布)小患者瓦娃举行了简短的欢送仪式,向他赠送了大熊猫玩偶 韩英男 摄
■ 去年10月7日,在和平方舟,加蓬总统邦戈亲切接见获得加蓬国家荣誉勋章的官兵。图为邦戈总统与和平方舟船长郭保丰亲切握手 刘洋 摄
■ 去年7月26日上午,浙江舟山某军港,和平方舟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欢送仪式现场,一名任务军官亲吻女儿
■ 去年11月24日, 80岁的坦赞铁路老员工费南加在参观和平方舟时,亲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 去年11月26日,在和平方舟,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与“和谐使命-2017”任务指挥员管柏林互赠纪念品
■ 吉布提小孩阿普迪卡依术后向中国军医竖起大拇指
■ 去年8月21日,和平方舟医护人员乘坐救护直升机返回和平方舟 刘洋 摄
■ 去年9月25日,在和平方舟病房,正在和平方舟参观的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看望“和平宝宝”母子
■ 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和平方舟号
  本报记者 吴健 通讯员 江山

  洁白船体,大大红十字,被誉为新时代中国“闪亮名片”的我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2017年12月28日载誉凯旋。历时155天、航程2.87余万海里的“和谐使命-2017”任务中,和平方舟累计诊疗61528人次,收治住院171人,实施手术299例,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让我们跟随一位中国海军军官的笔端和镜头,重温那一个个用真情换真心的感人故事。

  1 “想到中国感谢你们”

  去年7月26日,和平方舟解缆启航,赴非洲吉布提、塞拉利昂、加蓬、刚果(布)、安哥拉、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及亚洲东帝汶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人医疗服务,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

  在非洲首站吉布提,和平方舟备受欢迎,每天数以千计民众前来就诊。8月27日,忙碌了一天的和平方舟依然充满紧张气氛,多台手术还在进行中,其中一台手术是为了拯救九岁男孩阿普迪卡依的胳膊,他因触电而导致胳膊严重烧伤并与胸壁黏结,形成严重的畸形。“那个小孩很可爱,虽然只会说当地语言,但医生让他躺下或侧过身来,他都很配合,很懂事。他或许知道,和平方舟的医生是来救他的。”在信息中心,海上医院院长孙涛、政委马德茂,以及医务部主任钟海忠等医院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系统,密切关注着手术室的一举一动。在这里,能实时监控手术全程,还能与远在万里之外的国内医院进行远程会诊。

  “经过手术后,他的上臂与胸壁黏连牵拉部分被分开,前臂肘关节得到松解,以后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自由活动上肢了。”和平方舟医生纪世召与阎晓辉为其成功实施了手术。孩子父亲激动得眼泪汪汪,一个劲地用法语说:“merci!merci!(谢谢!谢谢!)”术后的阿普迪卡依,竖起大拇指点赞。展开臂膀,他的人生从此开始改变。

  在刚果(布),12岁的少年瓦娃在和平方舟接受了脐疝手术。“我们信任中国医生,你们在拯救我的孩子!”瓦娃的母亲说。而瓦娃在临行前同样说出一句心里话:“Merci(谢谢)!等我长大了,我想到中国去感谢你们。”

  2 迎接“和平宝宝”

  去年9月25日,雨季的塞拉利昂,阳光明媚,和平方舟为在船上诞生的第六个新生命举行了温馨的出院仪式,海上医院领导向塞拉利昂公民拉玛图·芭及其丈夫伊巴拉哈尼·巴颁发了小孩的出生医学证明,接生医生、妇产科专家胡电和护士官同香赠送了小孩衣服和大熊猫玩具等,将幸福的一家三口送下船。

  这幸福的画面,是和平方舟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追回来的。塞拉利昂医疗水平有限,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都很高。9月21日是世界和平日,也是和平方舟首访塞拉利昂第三天,妇产科专家胡电作为医疗分队队员前往中塞友好医院开展诊疗。“孕妇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血糖很高,胎儿已经有宫内缺氧的表现,如果不及时手术,随时可能导致胎儿死亡。”胡电在查看孕妇拉玛图·芭的孕情后,考虑到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建议将孕妇转至和平方舟手术。

  随即,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展开了,一个由妇产科、心内科、儿科、麻醉科的专家团队迅速组成,紧急调配病房和手术室,一切紧张有序地展开。22点20分,手术正式开始,麻醉、消毒、铺单各项操作按计划进行。8分钟后,随着一阵响亮的啼哭声,约6斤的婴儿顺利娩出,母子平安,手术圆满完成。

  “术中发现,孕妇的羊水几乎没有,胎盘出现大范围钙化,脐带水肿、变短,还绕颈一周,情况是很危险的。”53岁的胡电曾在汶川抗震救灾中从死神手中抢回四个地震宝宝,这回又在和谐征途上抢回一个新生命,孩子的父亲伊巴拉哈尼·巴感慨万千,“小孩出生在和平方舟(ARK PEACE),恰好是世界和平日,那就叫‘和平’(PEACE)吧”。

  在加蓬,鉴于和平方舟所做的突出贡献,总统邦戈亲自提议并授权国防部举行荣誉勋章颁发仪式,为11名任务官兵颁发荣誉勋章。得知曾在中国学习中医的加三军总医院医生阿迪坎德姆博在和平方舟上见到自己的中国老师、海上医院中医专家李伟红,并共同为患者诊疗时,邦戈在和平方舟亲切接见了这对师生,称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例子,体现了加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他幽默地说:“师生携手诊疗,这样中国老师就能够更好检验一下加蓬学生有多么大的进步。”刚果(布)萨苏派出总统专机,接送任务指挥员管柏林从黑角市到首都布拉柴维尔参加拜会活动,称和平方舟首访就来到刚果(布),将有助于深化和拓展刚中在军事及卫生领域的合作,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又一个最好见证。

  当地乐手奥朗达的儿子在和平方舟顺利得到诊疗后,激动地现场填词编曲,写下了感谢中国医护人员的歌谣,并自发组织乐队在和平方舟分诊点演唱,用生动音符将中国医生的良好形象传递到刚果(布)的大街小巷。

  3 “给孩子捎来希望”

  每到一站,和平方舟都会派出健康服务与文化联谊分队,深入当地的学校、孤儿院、残疾人中心等地联谊参加活动,以爱之名,传递和平正能量。

  11月9日,和平方舟派出了一支由21名医护人员和船员组成的健康服务和文化联谊分队,顶着烈日来到莫桑比克马普托残障人学校,上门为孩子们提供医疗服务并开展联谊活动。马普托残障人学校现有教师10名,学生280余名,多为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及混合障碍孩子。为了迎接和平方舟官兵的到来,师生们一大早就忙碌起来,还有不少学生家长也早早来学校,帮忙搬座椅,布置活动现场。

  好奇和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虽然存在听力障碍,在语言上无法进行更多的沟通,但是和平方舟医护人员所表演的手语舞蹈《我和你一样》,一下子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活动现场,医生张振声一边手把手教孩子们学写书法,写下“和”“和平”“和美”“和谐”等字样,一边解释中国的“和”文化,讲解和平方舟名字的含义。中国武术深受孩子们喜爱,和平方舟官兵表演的中国武术激发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大家踊跃学习,有板有眼地模仿;一名孩子还参与完成魔术表演,引来阵阵掌声;9名残障学生还精心表演了传统舞蹈节目……在交流互动中,孩子们很快与中国来的叔叔阿姨成为好朋友,随着音乐或手势一起欢快地跳舞。

  “感谢和平方舟官兵给孩子们送来健康与快乐,更重要的是给他们捎来了希望,那就是孩子们都希望到中国去留学深造、到中国去看一看。”马普托残障人校长科萨表示,莫中两国相隔万里,但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很近。莫桑比克的发展得到中国人民的大力帮助,中国永远是莫桑比克的好兄弟。

  4 “祖国送来最好礼物”

  去年8月16日,和平方舟与正执行第26批护航任务的护卫舰“扬州”号在亚丁湾会合,联合开展远海立体卫勤联合训练,并为“扬州”号官兵开展医疗服务。

  在亚丁湾,和平方舟主平台门诊402人次,胃镜、DR、超声、心电图等辅助检查338人次,健康理疗161人次,口腔治疗和护理44人次;派出医疗分队前出舰艇巡诊406人次,医疗设备维修巡检38台件;为护航官兵开展心理压力释放、长航健康饮食等讲座8次,心理咨询7人次,并开展了康复理疗、检验技术、设备维护等技能培训。“和平方舟不愧是护航官兵的健康加油站、身心充电宝!”护航官兵纷纷为和平方舟点赞。“你们来了,不仅送医送药,更送来精神食粮。”张庆宝是中国海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干部,在欢迎仪式结束后,他在门诊就接受了例行检查。在吉布提,和平方舟全程全时为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和施工人员开展精心贴心暖心的医疗巡诊,把祖国人民的亲切慰问送到心坎上。

  “感谢祖国送来最好的生日礼物”,王海珉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安哥拉分公司(CRCC)总经理,平时热爱锻炼、身体壮实,在安哥拉工作已经五年了。去年10月20日下午,王海珉突然感到腹部不适,出现了腹胀、腹痛症状,且疼痛不断加剧。经在和平方舟上做葡语翻译志愿者的员工提醒,他在同事陪伴下赶到和平方舟治疗。“很明显的阑尾炎表现,阑尾增粗,直径1.4厘米,阑尾内有粪石。”经过超声医师查长松检查,王海珉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当天晚上9点10分,王海珉在蛛网膜下腔麻醉后被成功实施手术。22日是王海珉39周岁生日,在和平方舟病房,术后的王海珉幸福地说,“我真是太幸运了,真心为伟大祖国点赞,为人民海军点赞。作为央企员工,我们一定在海外勤恳工作,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小贴士

  中国最强的“软实力军舰”

  自九年前入列以来,和平方舟足迹遍及三大洋六大洲37个国家,诊疗惠及18多万民众,“这艘和平方舟为中国对外拓展国家影响力提供了新手段,把免费的医疗、教育,甚至经济援助带到有需求的国家。”据日本《世界舰船》杂志报道,和平方舟是全球至今为止唯一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量身定做”的大型专业和平方舟,对中国海军深具意义。战时,该船可为作战部队伤病员提供海上早期治疗和部分专科治疗,或为舰队提供医疗后勤支持。平时,和平方舟可以施展“软实力”,对别国开展“医疗外交”。在大型灾难发生的时候,则可以实施人道主义救援,可谓一举多得。

  这款吨位仅次于美国海军仁慈级的大型和平方舟引起外界浓厚兴趣,让人感到中国军事外交已进入全新时代。可是,这样一艘没有武装的船只却被某大国海军人士称为“中国最具威力之船”,理由是它能帮助中国海军执行海外救援任务,获取“软影响力”,进而削弱自己在亚太地区的领导者地位。但事实上,和平方舟是名副其实的和平之舟、生命之舟、友谊之舟,正如中国驻东帝汶大使刘洪洋在和平方舟甲板招待会上的一番致辞所言:“和平方舟虽然属于中国海军,但没有大炮,没有导弹,没有鱼雷……它满载着中国军队和人民对和平的渴望和对生命的尊重,是和平发展的‘中国名片’。”

  张开双臂拥抱和平,和平方舟一路行来,用真诚和大爱赢得了到访国民众的广泛赞誉,向世人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新时代,和平方舟作为‘中国名片’,将在继承、发扬、规范、创新中越来越靓丽!”展望未来,任务指挥员管柏林信心满怀。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上海新闻
   第A05版:国际新闻
   第A06版:新视界
   第A07版:新视界
   第A08版:文体汇
   第A09版:文体汇/话题
   第A10版:聚焦/文体汇
   第A11版:文体汇/动态
   第A12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3版:目击/新民印象
   第A14版:家装专版
   第A15版:星期天夜光杯
   第A16版:读书/星期天夜光杯
   第A17版:星期天夜光杯/夜光杯
   第A18版:夜光杯/星期天夜光杯
   第A19版:星期天夜光杯/都市专栏
   第A20版:译文/星期天夜光杯
   第A21版:星期天夜光杯/新智
   第A22版:百姓纪事/星期天夜光杯
   第A23版:星期天夜光杯/上海珍档
   第A24版:快乐作文/星期天夜光杯
和平方舟 爱洒非洲
新民晚报新视界A07和平方舟 爱洒非洲 2018-01-14 2 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