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体育/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大师赛三大高手财技比拼
~~~上海大师赛三大高手财技比拼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万奖金不费力
亿元代言锦上花
上海大师赛三大高手财技比拼
华心怡 李铭珅
■ 费德勒期待“换衣”之后好运来
■  锦织圭该庆幸自己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
■ 德约科维奇乐为“五斗米”折腰
  旗忠网球中心星光璀璨,实力担当,也是财力担当。没错,世界上最会打球、也最会赚钱的网球男个个高歌猛进。你以为打得好,便是赚得多,那是自然,却也不尽然。今日,上海网球大师赛赛场上,挖掘“我就是豪强”的故事。

  费德勒 新衣待加冕

  吸金能力 NO.1

  2018年赞助所得 6500万美元

  世界排名 2

  天王,换上了新衣。7月,这则新闻炸爆体育圈和商圈。从美国运动品牌巨头,到日本时尚快消品牌,费德勒的改换门庭,在很多人看来是有些“掉价”的。不过10年3亿美元,足足比大钩子的旧约翻了3倍,数字是“触目惊心”的。更何况日本方面还言之凿凿,认定费德勒真正的商业价值将在退役后得到井喷,双方的合作在其挂拍后更值得期待。

  来上海之前,费德勒先去苏黎世为新东家拍摄广告片,随即在日本数天内疯狂赶通告。10月7日赶来中国,费德勒又立刻出现在该品牌的上海旗舰店,这是他首次以全球品牌大使的身份亮相中国市场。昨日,费德勒在训练中穿着该品牌带有米老鼠标识的T恤衫又在朋友圈引起了轰动——费天王萌萌哒!估计,同款T恤很快就要在店内脱销,不到百元的价格,好穿不贵。已经13年未曾踏上日本球场的费德勒宣布,明年将到日本参加一场表演赛。新东家,不遗余力要将费德勒“物尽其用”。

  网球比赛奖金不少,大满贯冠军更是常常200万美元的入账。不过比起打比赛,商业代言肯定是快钱。费德勒的经纪公司很早便为他定位,非一线品牌,价码再高也不考虑。所以,他手中那些名车、名表的合约占了多数。直到费德勒单干,也始终秉着同一原则。此番“换衣”,则更多出于后职业生涯的规划了。不过费德勒的新衣,仍等待加冕。在易主之后,他还未获得任何主流赛事的冠军。

  锦织圭 国民大宝贝

  吸金能力 NO.2

  2018年赞助所得 3300万美元

  世界排名 12

  作为从未赢得过大满贯冠军,如今世界排名在前十开外的选手,锦织圭的赞助合约仅次于费德勒,不得不说“他生在了一个好人家”。日本财团,是成全锦织圭“钱途无限”的推手。

  当年,作为财团造星计划中的一员,锦织圭被送到美国学习网球。而他,是十几个孩子中唯一不曾“半途而废”的。而慢慢崭露头角并在2014年获得美网男单亚军的锦织圭,其商业价值被推向了极致。正是在那年,日本媒体称锦织圭制造了高达800亿日元的经济效益,成为对日本经济影响最大的运动员。

  锦织圭的广告涉及日本民众的方方面面,从食品到航空,从服装到生物科技,锦织圭甚至觉得过多的代言活动已经影响到自己正常的训练生活,而要求经纪公司尽量把赞助商控制在10家左右。量少了,报价也相应上升,但各大企业还是趋之若鹜。在日本,人气能稍稍与锦织圭相提并论的运动员只有羽生结弦,而作为奥运冠军的后者,年收入还不到锦织圭的十分之一。

  进入上海大师赛八强,锦织圭今晚的对手是费德勒,无论谁获胜,对于拥有同一家服装赞助品牌的商家来说,都是一次胜利。

  德约科维奇 喜新不恋旧

  吸金能力 NO.4

  2018年赞助所得 2200万美元

  世界排名 3

  过去5年,从夺冠数量上来看,无人能及德约科维奇。但是,他在商业圈里却并非一枝独秀。其年赞助所得,除了不及费德勒、锦织圭,也排在纳达尔之后。

  职业生涯中,德约科维奇多次更换赞助商。打出名开始,小德换过4个球衣赞助商,手表与汽车的赞助也更换过多次。在他的选择中,许多高端品牌被中低端品牌所替代。久而久之,商业合作伙伴们都明白,德约科维奇并不喜欢从一而终,并始终将利益放在首位。有人调侃过:“在换服装赞助商的频次和赛场边脱衣服的次数上,德约科维奇可能创造了两个世界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小德在其职业生涯的前两次高峰——第一次夺得大满贯冠军和2011年揽下3个大满贯冠军后,都毫不犹豫另攀高枝,为自己找来了服装新赞助。商业策略的不稳定,也是小德被诟病之处。

  据统计,德约科维奇目前名下共计4个赞助品牌,球拍制造商、运动器材公司、运动衣品牌和中低档制表品牌。在上海大师赛中连续两场轻松取胜,人们看到了他的惊人状态。冠军奖金拿到手软,也是真本事。 本报记者 华心怡

  本版图片

  记者 李铭珅 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上海新闻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综合新闻
   第A08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09版:上海人家/新民印象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中国新闻
   第A12版:公告
   第A13版:公告
   第A14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文娱·广告
   第A18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广告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新民法谭
   第A23版:新民法谭
   第A24版:资讯/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4-21
百万奖金不费力 亿元代言锦上花
芈昱廷第一 柯洁第四
新民晚报体育/文体新闻A18百万奖金不费力
亿元代言锦上花
2018-10-12 2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