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夜光杯
     
本版列表新闻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说英语的交警和辅警
李动
  李 动

  每次过马路时,只注意对面的红绿灯,很少留心站在马路上维持交通秩序的交警和辅警。大热天见他们伫立十字路口,感叹他们特别辛苦,烈日下身着长袖衬衣,外面还套件背心,脸被晒得黝黑,汗流满面。

  对交警和辅警的辛苦付出,我多以遵守交通法规来回报,却从不注意他们的言行。那天傍晚去上海影城看电影,过番禺路、新华路口时,见有位辅警拦住了开电动车乱穿马路的金发碧眼,辅警果断地拦下老外,操着流利的英语与他对话,老外不住地打手势解释,辅警叫来了交警,交警也是一口流利的英语,检查证件,罚款教育处理后放行。我见之颇感惊讶,文明执法,一视同仁,颇感敬佩。

  交警吹哨又叫住了一名在人行道上骑电动车的违章者,罚款处理,违章者不愿掏钱反复纠缠。我心里想必须执法,这些横冲直撞的人才会长记性。

  我好奇地走近辅警,见他身材挺拔,五官周正,我举手打招呼说:“我是市局的,你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令人惊讶。是在哪里学的?”辅警微笑地说:“读书时学了一点,主要是在部队里自学的,并考出了大专文凭。”我问:“为啥不报名当警察?”他无奈地说:“我原来是想当警察的,但报名条件必须是本科文凭。所以我开始自学本科,已考出了一半。这次招考辅警,我报了名。”我问他:“你尊姓?”他说:“姓陈。” 我告诉他:“辅警的工资待遇、医保和养老金都有保障。你先好好当辅警,等拿出本科文凭再报考警察。”小陈点点头,感激地说:“谢谢鼓励!”我善意地提醒他:“天热起来了,注意自我保护,太阳直晒时,可以躲到树荫下指挥交通。”小陈认真地说:“规定交通高峰时必须站在马路中间指挥。”说罢,他笑着自嘲地说:“阿拉是日立牌吸尘器,”他形容得颇为形象。我又追问:“那位会讲英语的交警姓啥?”辅警告诉我说:“姓崔,他是我的师傅,也是我的英语老师。”

  小陈说罢,又走向马路中间,手舞电动指挥棒认真指挥交通。望着他挺拔的身材,一招一式,与交警一样干脆有力。这位辅警长得帅,当过兵,英语佳,可惜没有考出本科文凭,很为他惋惜。不过当辅警与交警一样,也需要认真执法,更需要会说英语。如今上海已成为国际化大都市,马路上到处可见外国人,也经常看到老外骑车违法乱穿马路。处理外国人违反交通法时,需要会讲国际普通话——英语。

  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在长宁公安分局政治处搞宣传时,听交通队长讲起过一件趣事。有位住在樱花度假村的外国老太在南京路购物时,感到内急,那时商店里厕所很少,厕所也没有英语标记。老太太操着英语问路人,被问者都摇头听不懂,最后老太去问马路上执勤的交警。交警听不懂英语,以为老太太是要打的,热情地一个大招手拦了一辆出租车。老太太上车后,司机也听不懂英语,情急之中,老太太拿出了宾馆的名片,司机才明白要去樱花度假村。到了宾馆老太太让司机等一下,回去解手后,又打的回到了南京路购物。虽开了个国际玩笑,但说明国际大都市的交警需要懂一点英语。为了提高交警的英语会话能力,市公安局曾发过简单的警用英语会话小册子,也举行过多次英语会话考试,但英语不是一朝一夕速成的,提高英语听力则更难。交警小崔和辅警小陈都能熟练地讲英语,令人刮目相看。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广告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综合新闻
   第A09版:专版
   第A10版:中国新闻
   第A11版:广告
   第A12版:阳光天地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16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17版:法国女足世界杯特别报道
   第A18版:夜上海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新民环球
   第A22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3版:新民环球/人物
   第A24版:新民健康
   第ZF01版:中缝2-23
让面子飞一会儿
穿越般聆听音乐感受年代
能说英语的交警和辅警
清白
小鸟
烟雨九溪路
新民晚报夜光杯A20能说英语的交警和辅警 2019-06-13 2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