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黄石画下永远温暖的城市建筑
~~~黄石画下永远温暖的城市建筑
~~~黄石画下永远温暖的城市建筑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欢把故事贴紧上海
黄石画下永远温暖的城市建筑
徐翌晟
■ 江苏路285弄28号
■ 华山路武康路口
  开幕式的对谈中,作家陈村和金宇澄以及80后插画师李清月一起谈论了不同年代的人对于弄堂生活的记忆。

  本报讯 (记者 徐翌晟)昨晚,陕西南路上的汉源汇又有一个不那么“专业”的画展开幕——《上只角下只角》绘画展,十几幅描绘上海街景的油画出自黄石之手,华山路武康路口的西班牙建筑,静安别墅里的弄堂,黄陂南路上灰色的石库门……还有一些更细腻的彩铅画陈设在橱窗,一样的画着上海的街角图景。50后的黄石,确实没有受过传统的美术专业教育,自学绘画,他曾为儿童小说《天上的船》作插画,近年热衷绘本创作,已经出版《咪咪噜和小荟》《咪咪噜外滩迷失记》《最美的上海》等等。

  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黄石的工作确实和绘画无关,如公共汽车售票员与报社记者,虽然这些工作给了他机会,让他得以细细审视他所热爱的上海的大街小巷。黄石最喜欢的创作题材,始终是上海,他也一再说,自己“喜欢把故事贴紧上海”。现在他所追求的,是以一种传统而“老派”的做法,一笔笔、一页页,把自童年起便熟悉的上海画出来。

  黄石曾经住在江苏路285弄,小时候常常趴在铁门柱上偷偷往里看,看到作家张爱玲的弟弟,彼时已经是老迈的样子,穿着老旧的中式棉袄,到弄堂口买一瓶廉价红酒,夹在腋下,然后走进到285弄底自己10平方米的屋子里,这间屋子连窗帘都没有,玻璃都是用纸糊起来的,阴暗的角落里坐着曾经经历过繁华盛景的小老头默默地喝酒,黑白电视机的光线一闪一闪。尽管这番景象在黄石心中成为无法抹去的记忆,他的笔下江苏路285弄的影调却依旧是温暖和煦的阳光。黄石几乎所有的画面时间,总是定格在清晨,或者是午后的暖黄色阳光中。树阴,以及阳光透过树叶落在大街上斑斑驳驳的光的斑点,是不变的点缀。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16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9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10版:科创上海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军界瞭望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将改革进行到底》
与明信片的情结情愫情缘
喜欢把故事贴紧上海
美国版文体新闻A15喜欢把故事贴紧上海 2017-07-17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