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牢防范金融风险“篱笆”
方 翔
孙绍波 画
  方 翔

  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金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有细心的业内人士注意到,“风险”二字在会议新闻报道中出现了三十多次。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历史也可以说是一部金融史:从古希腊、古罗马到今天的美国,任何一个国家的强大都离不开金融,但金融风险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也可能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因而,金融从来不可能是中立的,任何一个国家的金融政策,首先就是要从自己国家的安全出发。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实际上就是最大化国家利益,这已经被世界各国所认可。

  很长一段时间,说起维护金融安全,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使用金融工具。无论是期货、期权,甚至连专家都看不懂的对冲工具,都曾被用来降低金融风险。同时,在市场上也出现过“不破不立,先破后立”、“推倒重来”等声音,任由市场发展,希望通过市场自身的力量进行调节。这实际上也是非常危险的,其对于金融系统带来的风险可能是致命的。

  我们应该看到金融是一把“双刃剑”,再好的对冲工具,再缜密的对冲方式,在少部分人贪婪欲望的操纵之下,都可能会爆发出更大的金融风险,甚至危及到一个国家的金融安全,因而仅仅从技术角度去维护金融安全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顶层设计。

  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后,对银行进行全面监管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Glass Steagall Act)问世。1999年该法案废除,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埋下伏笔,银行此后再次拿储户的钱对金融衍生品及对冲基金等进行高风险投资。2010年7月21日,奥巴马签署的《多德·弗兰克法案》正式生效。《多德·弗兰克法案》可以说是《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的加强版,并认为是美国“大萧条”以来最全面、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是美国加强金融监管的重要标志之一。虽然特朗普上台之后对于这个法案颇有微词,但美国防范金融风险的力度没有丝毫的降低。

  近年来,中国金融创新发展成绩斐然,但不合理创新和无边界发展,也滋生了资产泡沫和监管套利。一些金融机构利用监管漏洞投机套利,在这一过程中也酝酿了潜在的金融风险。今年以来,“一行三会”接连出手加码监管措施,积极处置存量,加速金融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问题依然存在。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及时有效识别和化解风险,这无疑为未来的金融监管定下了基调,同时针对突出问题加强协调,强化综合监管,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细心的业内人士发现,这是首次在如此高规格的层面对监管模式的改变进行确认,这标志着“机构监管”将成为过去式,监管真空、监管套利等一直存在的监管问题有可能得到根本改善。

  在上周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强调,上海要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不断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提升“四个中心”功能,坚决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作为全国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上海集聚了股票、债券、期货、货币、票据、外汇、黄金、保险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因而更要扎牢防范金融风险的“篱笆”。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十八大以来,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被反复强调,只有坚持标本兼治、多方施策,方能防患于未然、赢得主动,才能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稳定。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16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09版:2017年夏令热线特别报道
   第A10版:科创上海
   第A11版:财经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A13版:国际新闻
   第A14版:国际新闻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8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19版:夜光杯
   第A20版:夜光杯
   第A21版:阅读/连载
   第A22版:军界瞭望
   第A23版:军界瞭望
   第A24版:互动/新民健康
扫码关注新民晚报官方微博
扎牢防范金融风险“篱笆”
声音·八方
“共享系”项目:商业创新还是概念游戏?
扫一扫
美国版要闻A04扎牢防范金融风险“篱笆” 2017-07-17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