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体育/文体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体院篮球教师成为老挝男篮主教练~~~
上海体院篮球教师成为老挝男篮主教练~~~
上海体院篮球教师成为老挝男篮主教练~~~
上海体院篮球教师成为老挝男篮主教练~~~
上海体院篮球教师成为老挝男篮主教练~~~
上海体院篮球教师成为老挝男篮主教练~~~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体院篮球教师成为老挝男篮主教练
要把绿林军练成御林军
陆梓华
■ 孙伟(中)正在指导老挝队员 图 TP
  今年40岁的孙伟从小练习篮球,后来当过兵,又打过职业联赛,退役后成为上海体育学院一名篮球教师。他自己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在异国他乡成为一个国家的男篮主教练。今年4月,孙伟作为第九批赴老挝中国青年志愿者,负责老挝青年男篮和万象省男篮的训练指导。由于工作出色,今年7月,孙伟受邀出任老挝国家男篮主教练,并将于8月下旬参加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东盟运动会。这也是老挝男篮时隔20年后,首次重返东盟运动会篮球赛场。

  清晨5:30至7:00,晚上6:00至8:00,这是老挝男篮每天的训练时间。通过网络连线,孙伟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配合队员们的工作时间定下的。在老挝,篮球虽然是仅次于足球的运动项目,但受限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老挝篮球运动仍然处于“业余化、公益化”的状态。初到老挝,孙伟就发现,他的队员有教师、有警察、有职员,还有在校学生,来自各行各业,而日常训练也要队员们自掏腰包租赁场地。尽管如此,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队员们仍雷打不动坚持训练。“每天无论我站在场地哪个位置,队员们到了以后总会先跑到我面前,双手合十,道一声‘萨拜迪’(老挝语‘你好’)再开始训练。”孙伟说,尽管队伍是业余的,但球员们对篮球运动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对教练的尊重,让他颇为感动。每天训练结束后,很多队员仍选择主动留下来加练。

  为了迅速提高队伍的技战术水平,孙伟不仅引入各种世界先进的攻防体系,更针对老挝球员特点,定制训练方案。当地球员跑位意识不强,传完球后习惯性等在原地,或者几名球员争抢一个位置,孙伟便将提升队员位置感作为训练重点之一。队员个人攻击能力不强,孙伟强化三分球外线攻击技术。在当地,篮球场多为水泥地,为了避免队员受伤,孙伟减少了身体对抗性训练,代之以更有趣味性的脚步训练,提高队员的灵敏性和爆发力。

  今年7月,老挝举行全国篮球锦标赛,孙伟带领的万象省队和老挝青年队表现优异。他也通过这一大赛,和老挝篮协的伙伴一起完成了新一届老挝国家男篮的人员选拔及组队工作。中国共青团团中央、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上海团市委、上海体育学院对于孙伟的执教工作给予了关心和支持。由于老挝国家男篮的配套保障人员紧缺,中国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全体队员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临时“客串”队医、联络等工作。孙伟说,无论是老挝队员、志愿者队友还是隔三差五为他发去篮球训练视频的上海体院师生,都让他更加懂得了“责任”的意义。

  本报记者 陆梓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41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7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A28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9版:新民法谭
   第A30版:新民法谭
   第A31版:新民法谭
   第A32版:家装之窗
把自己逼到墙角
中国队场场是硬仗
中方遣上5位世界冠军
网球精英夏令营结业
要把绿林军练成御林军
图片新闻
美国版体育/文体新闻A20要把绿林军练成御林军 2017-08-11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