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阅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功的“失败”发明
石 乔
  ◆ 石 乔

  发明是为了满足人们工作或生活的需要而进行的创造性活动,一般有着明确的目的,如果最后得到的发明成果没能实现最初的目的,那么这个发明就失败了。但换个角度思考一下,把“失败”的发明用在合适的地方,失败就能变为成功。

  误打误撞的橡皮泥

  橡皮泥是我们小时候爱不释手的玩具,五颜六色的橡皮泥可以做成各种形状和各种物品,为我们的童年带来了很多的欢笑。

  橡皮泥的发明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当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橡胶是装甲战车和飞机轮胎的主要材料,但天然橡胶的产量非常有限,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为了解决这一矛盾,1940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工程师詹姆斯·怀特及其同事开始了一项研究,希望发明一种可以替代橡胶的产品。

  怀特等人选取了硅油作为主要实验原料,向里面添加了硼酸,制造出一种合成物。但这种合成物虽然具有很好的可塑性,黏性也很大,然而,其他的性能却根本无法与橡胶相比,怀特的发明失败了。

  为了收回该研究项目的前期投入,通用电气公司对这一失败的发明进行了改造,将它作为清洁剂推向了市场。出人意料的是,这种清洁剂由于具有极好的可塑性,小学生们纷纷购买它来制作圣诞节的装饰物,使它成为畅销产品。通用电气公司趁热打铁,针对新的需求,去掉了该产品中的清洁剂成分,加入了颜料和好闻的香料,五颜六色、气味各异的橡皮泥就这样诞生了。

  无物不粘的万能胶

  万能胶是一种黏性很强的黏合剂,由于它可以粘贴橡胶、皮革、织物、纸板、木材、泡沫塑料、陶瓷、混凝土和金属等,所以又称为万能胶。万能胶是由美国发明家、“万能胶之父”哈里·库弗发明的。

  1942年,库弗在伊士曼柯达公司工作,他带领一个研究小组研制一种透明塑料,该塑料将用于制造枪炮的瞄准器,使瞄准器的精度更高。在经过无数次实验之后,他们最终得到了一种名为氰基丙烯酸酯的材料,但这种材料黏性太强了,无论碰到什么东西都会死死粘住,根本无法实现他们最初的实验目的。库弗的实验失败了,他恼火地将这种材料扔到了角落。

  几年后,当库弗在负责飞机座舱盖的一项新设计时,他重新找到了这个最初被认为是失败品的材料,库弗发现,这种材料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黏性,是一种超强的胶水。于是,库弗说服公司将这种胶水推向了市场,这款名为“伊斯曼910”的万能胶水因为其广泛的适用性,很快成为畅销产品。

  小小便利贴:天生我材必有用

  便利贴虽小,使用却非常方便,我们可以在上面随手记下想要做的事情,并贴在显眼的地方提醒自己。1968年,3M公司斯潘塞·西尔弗博士所在的研究小组,被要求研制一种更强力的黏合剂。经过无数次实验,西尔弗制造出一种黏合剂,但与最初的设想完全相反,新型黏合剂的黏性还不如普通的黏合剂。不过,这种新型黏合剂非常容易被剥离,剥离之后,还可以反复使用。

  3M公司将这种新型黏合剂视为失败的废品,但是西尔弗坚持认为它还是有用的。几年后的一天,3M公司有一位喜欢唱歌的工程师亚瑟·弗赖发现,自己歌词本中的纸片书签经常会滑落,害得他总是找不到歌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弗赖想,是否可以将书签粘在歌词本上,撕下来时又不会损坏书页呢?这时候,他想起了西尔弗的“失败”发明。于是,弗赖向西尔弗要来了他的黏合剂,将它涂在书签的背面,书签问题就这样解决了!后来,弗赖又将黏性书签改造为便签,小小的便利贴在几年之内就成为办公室里的必需品。

  自粘胶带:失败的创可贴

  1882年,德国的一名药剂师保罗·拜尔斯道夫申请了一项新型医用绷带专利,并创办了拜尔斯道夫公司。之后,拜尔斯道夫一直想发明一种类似创可贴的新型胶布绷带,但是,经过数年的实验,却一直没有成功。他制造出来的绷带虽然黏性非常好,但是对皮肤有刺激性。

  1890年,同为药剂师的奥斯卡·特罗普洛维茨接管了公司,并继续对这种绷带进行研究改进。不过,他制造出来的创可贴黏性更强,贴在身上撕下时竟然能将皮肤也扯下一块儿。看来,这种产品作为医用创可贴是彻底失败了。但是,作为企业家的特罗普洛维茨并没有钻牛角尖,他灵机一动,将这种新型创可贴用于修补自行车车胎。后来,他又对这种新型创可贴进行了研究开发,并在1896年成功推出了第一款专业的自粘胶带——德莎胶带。到现在,这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公司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胶带制造商之一。

  不锈钢:是“金子”总归会发光

  不锈钢由于具有较好的耐腐蚀性,不易生锈,在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应用非常广泛。不锈钢的发明和使用,要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当时,英国士兵用的步枪枪膛极易磨损,严重影响了军队的作战能力。于是英国政府就委托科学家亨利·布雷尔利来发明一种不易磨损的合金钢。

  我们知道,合金钢是在钢铁中加入不同含量的化学元素,从而获得人们所需的各种性能。布雷尔利带领助手,试验了各种配方来进行冶炼,但一直没能获得成功。有一次,布雷尔利炼制了一种含12%铬的合金钢,但是,在进行实验后,发现这种钢的耐磨性不符合要求。实验又一次失败了,布雷尔利就把这个钢块扔到了露天的废品堆中。

  有一天,工作人员对废弃的钢块进行清理,发现与其他变得锈迹斑斑的钢块不同,这个钢块闪闪发亮,没有出现丝毫锈迹。不锈钢就此被发现了。后来布雷尔利创办了一家生产不锈钢餐具的工厂,新颖的不锈钢餐具深受人们欢迎,很快就风靡全世界。布雷尔利也就被尊称为“不锈钢之父”。

  “轮胎”做的口香糖

  在墨西哥的丛林中生长着一种人心果树,当地的阿兹台克人喜欢将这种树的树胶放在口里咬嚼,就像有些地方的人喜欢嚼食槟榔一样。19世纪30年代,墨西哥人桑塔·安纳带着一些人心果树树胶来到美国,和托马斯·亚当斯一起研制可以替代橡胶的产品。但在经过无数次实验之后,他们也没能发明出合格的橡胶替代品。

  在一次实验失败后,郁闷的亚当斯丢了一块样品到嘴里,咀嚼了两下,结果意外地发现这个东西味道还不错。后来,亚当斯索性放弃了有关橡胶替代品的实验,开始研究可食用的树胶产品。他将热水加到树胶中,进行搅拌,让它变得黏稠,然后用力揉成一个个小圆球。

  亚当斯将这些圆球送到药店进行销售,结果这种树胶口香糖非常受欢迎。于是,亚当斯又购买了大量树胶,租了厂房,创办了工厂,开始大批量生产口香糖。谁又能想到,我们现在嚼的口香糖最初是准备用来做轮胎的呢!

  (摘自《科学画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41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7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A28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9版:新民法谭
   第A30版:新民法谭
   第A31版:新民法谭
   第A32版:家装之窗
成功的“失败”发明
本报信息
广告
美国版阅读A24成功的“失败”发明 2017-08-11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