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定行规 将于9月1日实施
姜燕 黄佳琪
  天气大热,动动手指,叫份外卖,轻轻松松便可吃上可口的饭菜。使用外卖服务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外卖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催生出不少问题。

  一部《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5日在北京发布,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标准引发各方关注,它能否规范外卖行业,使其服务更为完善?

  “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95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

  “一些外卖平台为了扩张业务没有对送餐员进行严格的入职审查,同时缺乏对送餐员的统一培训和监管,使得送餐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以至于各种侵犯消费者权益事件屡屡发生。”

  ——物流专家表示。

  “配送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配送商品质量不统一、配送人员身份未核实……各种矛盾和冲突表明,外卖行业到了一个亟须步入规范的时期。”

  ——业内人士就行业乱象发表评论。

  “7月18日,百度外卖推出‘安全骑士标准’,4大标准20条‘军规’,明确规定了平台管理、骑士资质、硬件配置、行为规范等。”

  “7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烹饪协会团体标准发布会上,饿了么联合百度外卖作为网络订餐行业配送环节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在中国烹饪协会指导下联合发布了行业内第一个配送箱(包)消毒标准。”

  “上月底,美团外卖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百家餐饮外卖品牌共同发布外卖‘绿色十条’(绿色外卖行业公约),同时宣布成立‘绿色外卖联盟’。”

  ——部分外卖商家注意到行业乱象,纷纷立规自律,但有专家认为,一家一套标准,难以维持整个外卖行业的稳定发展。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对配送服务质量进一步明确,如对‘预估送达时间’‘准时’等概念作出量化规定,推动服务质量的行业升级。”

  ——参与起草外卖服务标准的百度外卖副总裁田井泉介绍。《外卖配送服务规范》由中国贸促会商业分会和百度外卖共同起草。

  “商户应在10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配送员应年满18周岁;禁止收取小费行为。”

  ——《规范》条例还规定了外卖服务机构具备法人资质、固定办公场所,要求外卖配送服务队伍要规模化,配送人员使用的配送车、配送箱、头盔等都要符合规定。

  “随着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将促进外卖行业向标准化方向发展。平台提供的服务好坏,将决定消费者选择哪个平台订餐,而这也是下一步外卖平台‘决战’关键。”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

  “《规范》是由一家民间经贸组织和一家外卖平台起草发布,非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是市场自主定制的团体标准,不具备普遍约束力。而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如严重超时是否有补偿机制,用户差评对商家、对配送员是否有影响等问题没有详尽落实。希望相关行业规范甚至强制性标准早日出台。”

  ——河南子恒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博

  本栏编辑 姜燕 黄佳琪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阅读上海100胜41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评论/随笔
   第A06版:上海新闻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热线·上海新闻
   第A11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2版:财经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国际新闻
   第A16版:国际新闻
   第A17版:文体新闻
   第A18版:文娱/文体新闻
   第A19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0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1版:夜光杯
   第A22版:夜光杯
   第A23版:连载
   第A24版:阅读
   第A25版:新民环球
   第A26版:论坛/新民环球
   第A27版:新民环球/博览
   第A28版:社会/新民环球
   第A29版:新民法谭
   第A30版:新民法谭
   第A31版:新民法谭
   第A32版:家装之窗
金色外滩和爵士乐
声音·八方
外卖定行规 将于9月1日实施
扫一扫
美国版要闻A04外卖定行规 将于9月1日实施 2017-08-11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