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本版列表新闻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孩时代”迎来生育高峰
姜燕
  去年元旦起,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当年全国新出生婴儿数达1846万,总和生育率(TFR)提升至1.7以上。据卫生计生部门统计,今年头5个月,二孩及以上出生占57.7%,比去年同期增加8.5个百分点。“二孩时代”的降临,既影响到每一个家庭,也深刻影响着国家的未来。

  “我姐姐思想比较前卫,选择当丁克(不生娃),母亲虽没干涉,但打心里还是希望我们这代能多要个孩子,一个孩子毕竟太孤单了,所以一直盼着我们能有机会要个二胎。”

  ——一个“二孩”家长感慨。今年4月,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一年多后,这家人迎来又一个孩子的降生,不仅让他和妻子重温了为人父母的喜悦,也给家里带来了欢乐。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一年多来,在育龄妇女减少的情况下,全国出生人口数增幅明显。”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曾在今年7月介绍说。

  “2016年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人,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二孩及以上出生占比超过45%,较2013年提高十几个百分点。2017年前5个月,全国住院分娩活产数为740.7万人,比2016年同期增加7.8%,二孩及以上出生占57.7%,比2016年同期增加8.5个百分点。”

  ——国家卫生部门统计数据显示。

  “这是一系列的动作,是一种连续性的政策,老百姓也认为比较公平,容易接受,我们的政府一直在做这件事。”

  ——国务院参事马力评价说。从独生子女到“双独二孩”,再到“单独两孩”“全面两孩”,应对不同时期的人口问题,国家政策经历了不断完善的过程。

  “我们考虑的不是人口多与少的问题,而是考虑人口结构的问题,要调结构。”

  ——马力认为,中国已发展到老年社会,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表现,但与此同时,老年人口的比例增加、生育率降低,导致年轻人口的下降。提高出生率、增加年轻人的比例对于社会至关重要,这意味着提升整个社会的活力与创新能力。他还表示,此前多年积累了大量有生育二孩意愿的育龄人群,2017、2018年将是两个生育高峰年,而生育意愿释放需要大约五年时间。

  “每个月要为保姆支付5000多元的工资,加上孩子平时的日常开销,每个月下来是不小的支出,育儿成本还是很高的,我们现在也要为孩子今后升学的一系列问题做打算。”

  ——来自“二孩”家庭的声音。政策改变让不少家庭“添丁进口”,但也给他们的生活“上紧了发条”。近年来国家也出台了多重措施,为政策落地护航。

  “在‘十三五’期间增加产科床位8.9万张,基本满足生育需求,此外还将采取加强儿科医生、助产士等紧缺人才培养等多重措施。”

  ——国家卫计委此前强调。

  “要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

  ——今年年初公布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

  “要制定和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配套措施,要保障妇女的就业、休假的权利,要支持女职工生育以后能重返工作岗位。”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今年两会期间强调。在女性职工产假休假制度方面,全国31省份延长了产假。

  “希望未来政府能有更多政策惠及这一群体,包括延长产假、哺乳假,出台更有利于两孩家庭的税收政策,以及更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

  ——二孩妈妈周朝虹说。

  本栏编辑 姜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100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2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阅读/连载
   第A27版:市场之窗/资讯·广告
   第A28版:广告/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0版: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A32版:广告
孩子,还手不是唯一自卫方式
声音·八方
“二孩时代”迎来生育高峰
美国版要闻A05“二孩时代”迎来生育高峰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