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上海建设高水平大学底蕴扎实~~~
上海建设高水平大学底蕴扎实~~~
上海建设高水平大学底蕴扎实~~~
上海建设高水平大学底蕴扎实~~~
上海建设高水平大学底蕴扎实~~~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建设高水平大学底蕴扎实
“看家”特色学科对接世界一流
张炯强
  尽管我国“双一流”高校建设仍处起步阶段,但近年来中国大学的国际知名度始终在不断攀升,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以上海为例,抓住自身的特色、与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接轨,是上海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也是获得国际认可的关键。

  名校优势显著增强

  今年3月,国际著名教育机构QS发布的最新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令国人振奋:中国内地共有74所大学的560个学科进入全球500强,和去年相比,学科数增长了39%,大学数量增长30%。其中,17所高校的93个学科跨入世界前50名,复旦大学有5个,上海交通大学7个,同济大学3个。这一榜单表明,上海高校已开始对接世界一流。记者细数了此次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复旦材料学科列全球第24位、化学学科列30位,上海交大航空航天与制造工程学科列27位,电子与电气学科列37位,同济大学土木与结构工程学科列第37位。另外,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优势学科及专业均在榜单上亮相。

  除了学科排名,QS两年前的 “全球高校毕业生就业力排名”中,复旦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列全球26位、亚洲第三,超过了美国的加州理工(27位)和新加坡国立大学(28位)。上海交大列全球37位,超过美国西北大学(40位)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43位)。

  据了解,今年中国内地大学世界50强学科大学数量年增长129%,呈现出全面井喷的强劲势头,带动中国高速稳步迈进世界教育强国行列。

  特色学科服务社会

  一流大学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一流学科的支撑。对此,上海的多所高校也具备了相当的学科底蕴,各校几乎都有拿得出手的漂亮“看家”学科。同济大学建筑学是第一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具有完整齐全的学科方向,目前的建筑学对接国际同类顶级院校学科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生态城市、绿色建筑、数字设计、遗产保护作为四大重点发展方向,在历史建筑保护和数字建造等领域形成鲜明的特色与优势,努力探索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同济学派理论。华东理工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定位是以“化”为发展核心,至2020年,化工、化学、材料等3至4个学科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至2030年,学校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以“化”为基础的学科群在资源/能源、环境、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突破性贡献,2至3个特色学科(方向)居于世界前列。

  此外,在最近揭晓的2017年全球体育类院系学术排名中,我国内地共有4所高校上榜,其中上海体育学院首次进入全球百强,成为国内全球排名最高的体育类院系。上海体院提出:打造中国体育的“国字号”名片;力争到2020年,体育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在世界体育学学科领域内具备一定的话语权。

  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博士表示:“在上海,正在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给予科研人员和高校更多自主权,可以预见,未来上海的高校将拿出更亮丽的成绩单,向世界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100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2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阅读/连载
   第A27版:市场之窗/资讯·广告
   第A28版:广告/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0版: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A32版:广告
“看家”特色学科对接世界一流
上海时装周昨晚揭幕
上海高校拔尖学科数量领先
“无哭声医院”多种方法减少孩子疼痛
让孩子觉得上学很好玩
美国版上海新闻A09“看家”特色学科对接世界一流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