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上海新闻
     
本版列表新闻
“年轻”的徐汇实验小学赢得多方肯定~~~
“年轻”的徐汇实验小学赢得多方肯定~~~
“年轻”的徐汇实验小学赢得多方肯定~~~
“年轻”的徐汇实验小学赢得多方肯定~~~
“年轻”的徐汇实验小学赢得多方肯定~~~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轻”的徐汇实验小学赢得多方肯定
让孩子觉得上学很好玩
陆梓华 徐倩
  成立于2011年的徐汇实验小学很“年轻”。办学之初,虽然徐汇区对学校的定位是“高开高走”,但周边小区的家长们普遍持观望态度。六年过去了,徐汇实验小学早已经历了“学生回流、家长肯定”的阶段,对口初中对学校两届毕业生的评价是:这里的学生学习习惯好,待人接物有礼貌。

  而孩子们的感受是——在这儿上学实在是太好玩了!春天观察蚯蚓是怎样在泥土里钻来钻去的,夏天养一盆猪笼草带回家看它如何捉蚊子,秋天在校园里拾银杏叶做成再生纸……在校长焦轶萍看来,小学生的学习首先应该是“好玩”的,然后在与现实生活的融合中做到“玩中学”“学中玩”,掌握好的学习方法,这才是“快乐学习”的定义。

  为了让课程好玩起来,周五下午,徐汇实验小学开出轮滑、篮球、STEM+、布艺、朗诵、开心菜园、急救员、水彩梦境、心理游戏、乒乓球、武术、扎染、编织等40余门拓展课,学校每学期做两次调研,保证每门课都是孩子们喜欢的。学校参与了教育部课题“数学实验室的建设”的研究,在一、二年级课表中设置了“玩游戏 学数学”的探究课;引入足球、篮球、轮滑等运动项目,提出让孩子们在每个年级学会一项体育基本技能:一年级学会短绳和毽球,二年级学会篮球,三年级学会足球,四年级学会游泳,五年级学会排球。

  从2014年起,该校成为徐汇区首批STEM+课程试点学校。用一个学期的时间搭建一个温室,制作喂鸟器、制作船模、雨量器……对孩子们来说,这些并非难事。自然老师杨亭亭介绍,在长达两个月的“养蜗牛”长期作业中,学校为每个孩子购买了两只白玉蜗牛,自然老师和语文老师指导他们每天观察、记录,美术老师教他们动手为蜗牛搭建小房子,数学老师在蜗牛爬行赛后教孩子们如何测量爬行轨迹……杨亭亭说,STEM+课程中蕴含的“融合”理念比课程本身更具有启发性。

  为了赢得家长信任,学校一方面邀请各行各业的家长开设“小课堂 大智慧”课程;另一方面,家长也有机会当“一日校长”“一日老师”,献言献策。而所需“积点”,需要通过参加护校队、上家长课堂、参与各项志愿者活动换取。“和孩子的课程一样,家校合作也做得更好玩一点!”焦轶萍说。   本报记者 陆梓华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记者 徐倩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阅读上海100胜100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随笔/评论
   第A07版:上海新闻
   第A08版:上海新闻
   第A09版:上海新闻
   第A10版:上海新闻
   第A11版:上海新闻·热线
   第A12版:综合新闻·话题
   第A13版:广告
   第A14版:财经新闻
   第A15版:家装专版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A17版:广告
   第A18版:国际新闻
   第A19版:国际新闻
   第A20版:文体新闻
   第A21版:文体新闻/文娱
   第A22版:体育/文体新闻
   第A23版:文体新闻/体育
   第A24版:夜光杯
   第A25版:夜光杯
   第A26版:阅读/连载
   第A27版:市场之窗/资讯·广告
   第A28版:广告/新民健康
   第A29版:新民健康/医技
   第A30版:好吃周刊
   第A31版:好吃周刊/我家厨房
   第A32版:广告
“看家”特色学科对接世界一流
上海时装周昨晚揭幕
上海高校拔尖学科数量领先
“无哭声医院”多种方法减少孩子疼痛
让孩子觉得上学很好玩
美国版上海新闻A09让孩子觉得上学很好玩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